《新少林寺》为“新”而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05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贺岁档激战正酣,春节档也已风起云涌。日前,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年度华语功夫巨制《新少林寺》在京举行预告片及海报发布仪式,导演陈木胜携主演成龙、范冰冰出席。该片将于1月19日登陆全国院线,拉开春节档大幕。

    或许因为1982年老版的《少林寺》给一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光影记忆,《新少林寺》甫一开拍便赢得众多影迷的关注。本片耗资近两亿元,制作周期长达一年,由曾执导《三岔口》等既叫好又叫座影片的香港导演陈木胜执导,元奎等担任武术指导,为影片动作场面保驾护航。不仅如此,该片还汇集了多位影帝影后级演员,除刘德华、谢霆锋、成龙、范冰冰外,还揽入了余少群、白冰等近年来活跃在银幕上的新人,这样的阵容几乎涵盖了华语影坛老中青三代,堪称华语电影顶级配置。

    虽有老版《少林寺》的“余威”,《新少林寺》更是精益求精,对故事情节、时代背景和人物设置等均加以创新。影片讲述了军阀混战年代,原本军阀出身的侯杰(刘德华饰)在经历副官曹蛮(谢霆锋饰)背叛、妻离子亡的痛苦之后逃入少林寺内,继而受到伙头僧(成龙饰)的感化,遁入空门,并与僧人们保护战火中受创的灾民和少林寺的故事。

    对话导演陈木胜

    记者:在《新少林寺》中怎样体现“新”?

    陈木胜:《新少林寺》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不能抗拒、吸引至极的挑战。从历史角度看,少林寺确实有很多宝贵的故事值得讲述,可是要在《新少林寺》中带出“新”的元素以及“新”的视觉效果,就要将过去曾经拍摄过的少林寺电影的故事放弃,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 一个充满着战乱但新旧思想交错的年代。可以说,《新少林寺》是“旧瓶装新酒”。

    记者:您和成龙有过多次合作,并拍摄过多部票房很好的武打片。如何在《新少林寺》中传达您对于少林武术的思考?

    陈木胜:武术在《新少林寺》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认为少林武术的最高境界是“禅武”。以“武”修“禅”,是过去电影里从未描写过的。这次我把这个主题放在《新少林寺》中,作为重点讯息,在电影里不论好人坏人都要体现自己对生命的尊重。当然,少林寺的侠义精神也是不能缺少的元素。练武之人应如何面对冷热兵器交替时代,正义对抗邪恶能坚持多久等问题,都要在创作上多费心思。近年天灾频生,我为那些帮助灾民的有心人而感动,就像在《新少林寺》中,那些少林僧人为战争中的难民提供了避难之地,也愿意为他们牺牲自己的生命,对这些无名英雄,我都怀有深深的敬意。

(编辑:晓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