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演唱会:让观众呐喊的摇滚+交响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05     作者:裴 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现场 北京交响乐团提供

    有人说:“有些艺术家总离不开商业炒作。为谋利不惜让高雅的交响乐调配摇滚‘垃圾’,简直在糟蹋艺术。”

    有人说:“‘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不过是个年终赚个盆满钵满的新‘花招’。”

    ……

    面对各种各样的质疑,这场音乐会的两个主角——崔健与北京交响乐团在演出前都没有更多的回应,在他们看来,不需要太多解释和辩白,让音乐会本身说话才是最有力的回答。

    2010年12月31日晚,“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亮相。《宽容》的前奏响起,巧妙融入了穆索尔斯基的《基辅大门》,使交响乐版本的《宽容》气势恢宏,仪式感很强,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此后,《出走》《时代的晚上》《红旗下的蛋》《像一把刀子》等一曲曲崔健的经典歌曲与交响乐团相得益彰,配合得既巧妙又和谐。《一无所有》更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崔健两次返场,观众仍意犹未尽。

    崔健与北京交响乐团的合作让中国观众第一次真正认同了摇滚乐和交响乐这对看似冰火两极音乐的共通和融合。这场音乐会成功的背后有着太多的坚持和尝试。

    坚持:崔健“回家”

    “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是中国首场真正意义上的摇滚乐搭配交响乐的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的交响乐和崔健的摇滚乐平分秋色,音乐会不只崔健一个主角,在场的每个乐手都是主角。正如崔健所说,“摇滚乐和交响乐各发挥他们的特点,才会真正让人们感受到联合起来的震撼力——就是那种立体声的感觉。”

    崔健牵手北京交响乐团,源于30年前的一段老交情。指挥家谭利华透露:“我和崔健不仅是朋友也是曾经的同事,30多年前老崔就是北京歌舞团交响乐团(北交前身)的一员,演奏小号。后来,崔健以令人敬佩的精神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创了中国摇滚乐的先河。在一起合作一直是我们的愿望,这几年北交和戏曲、民族音乐、流行音乐都有过很好的尝试和嫁接,和摇滚乐还是第一次。北京交响乐团也是把这次工体馆的演出当做新年音乐会来做的。”

    对于此次跨界音乐会的构想,崔健表示,“最初就是想证明音乐是没有边界的。我觉得交响乐、摇滚乐、爵士乐、民族音乐之间都只是隔着一层纸,这些音乐都是在表现灵魂所要释放的能量。我们这次就是要捅破这层纸。摇滚与古典之所以有些排斥,是因为有些人总以为古典音乐是宫廷式的、贵族气的,而摇滚乐是旁门左道、不入流的,所以不屑一顾。这是一种误解。当然,摇滚乐与古典音乐这两种形式结合起来,并不是简单的穿着西服或者说附庸风雅的结合。”

    尝试:邹航“吐血”

    人们更好奇乐团和崔健是怎样把交响乐加入到本已成型的摇滚乐作品中的。演出刚一结束,音乐会的音乐总监邹航就发起了高烧——这口憋了3个多月的“气”终于喘出来了,3个多月每天只休息不到6个小时的日子终于结束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再多改一个音儿,我非吐血了不行!”

    “以前跟崔健见过但没聊过,这次的合作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他的音乐绝对是一个整体,他对音乐品质的要求容不得半点将就。这次合作中,我们第一次沟通就从第一天晚上10点一直聊到了第二天早晨6点,之后他又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仔细听过我的音乐,找到感觉后才最终决定合作。”与崔健达成协议后,选择编创团队便成了国内“新生代”作曲家代表人物之一邹航最重要的工作。“崔健的要求是‘除了旋律和歌词以外,所有的东西都要重新编配。’但如何编配才能既保持歌曲原有的味道又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呢?中国摇滚交响乐的理念又是什么?RAP与交响乐如何结合?这些都要求我们的编曲团队经得起考验。综合各种因素,我对选择编曲者定下了3个标准——熟悉崔健,喜欢他的音乐;年轻,能带来新的理念;有一定编曲经验。”这样的标准下,创作了第16届亚运会会歌《重逢》的捞仔、“90后”作曲家胡小鸥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陈丹等进入了邹航的视野。编曲团队确定了,如何真正上手编配的曲目就成了焦点。最终,邹航率领的团队选择了把崔健自己的歌曲或崔健的歌曲与穆索尔斯基、哈恰图良等俄罗斯作曲家的音乐进行整合编配,最终,平日很少演唱的《飞了》进入了《红旗下的蛋》;平日演奏速度186拍/分钟的《马刀舞曲》以现场演出220拍/分钟的速度融入了《像一把刀子》;《送别》加入了《出走》……

    崔健对音乐始终追求完美,为了保证演出不出任何差错,崔健不仅跟编曲者多次商量、修改,最后还把编配好的曲目通过打谱软件在电脑上全部听过后才最终定稿,仅《红旗下的蛋》,编曲者们就改了完全不同的4稿。

    执著、认真、坚持、理智、不知疲倦,年近50的崔健依然在不同的场合展现着他巨大的音乐魅力和摇滚功力,此次摇滚交响音乐会让国内的观众真正看到、了解到了严肃、高雅的交响乐和记录了人们情绪和生活时代的摇滚乐的结合空间。最令崔健感到意外和欣慰的是,两场音乐会的观众中除了那些钟爱了他多年的“60后”、“70后”之外,“80后”、“90后”,甚至“00后”的观众也借着自己的音乐开始了他们的呐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