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农村 展示新风采——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05     作者:孟祥宁 阎玺 任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宽广的金色地毯伸展开来,地毯两侧丰收的麦穗迎风摇曳,丰收的粮仓、新型拖拉机伫立在“麦田”之中,热闹的舞狮和秧歌扭了起来,两侧的群众和村民欢呼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前广场仿佛变成了热闹的乡村。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近日在京举行,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文艺晚会于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月1日晚18点05分连续两天在CCTV-7《乡村大世界》栏目跨年播出。

    本届艺术节以“新农村,有我更精彩”为主题,以“魅力新农村评选”、“新农村新农民风采大荟萃”等耳目一新的内容展现中国乡村社会的全新风貌,以“农村题材电视剧评选、对农电视栏目及主持人评选、农业电视发展论坛”等为支柱内容,通过表彰优秀作品和人才,动员和号召全国广大对农电视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一起关注当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关注亿万农民的精神世界,推动新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繁荣和发展。

    文艺晚会亮点频频

    这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文艺晚会最大的亮点便是别开生面的“丰收大道”。在走过喜悦欢腾的丰收大道时,来宾们纷纷在金灿灿的金牛上刷下了这一年属于农业电视辉煌的印记。

    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中的经典曲目《今夜无人入眠》的歌声在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响起。此刻站在舞台上的是一个普通的安徽农民徐宏东。这边“农民帕瓦罗蒂”刚刚唱毕,那边迈着外八字步的“卓别林”摇摇晃晃地走上了台,来自四川广元市的农民左国武以一首《雨中情》表现了东方“卓别林”的诙谐幽默。而来自深圳的一群充满激情的新生代农民工更是跳起了时尚快乐的街舞。文艺晚会的荣誉殿堂并不只为电视人开启,一些才华横溢的农民艺术家,也在这个舞台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土地养育了这些优秀的农民艺术家,但也正是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举办给了他们展示风采的舞台。

    金牛奖杯沉甸甸

    这次艺术节是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的重大品牌活动,因此在奖项策划上下了很大功夫。而沉甸甸的“金牛”奖杯则形象地体现了农村电视艺术“耕耘天地间”的朴质内涵。文艺晚会的“头彩”是优秀农村电视栏目的评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致富经》,河北农民频道的《三农最前线》和湖北荆州市电视台的《垄上行》坚持努力追求真实、贴近农村农民的电视创作,获得此项殊荣。

    晚会的重头大戏是“最佳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奖项,获此殊荣的分别是《胡杨女人》《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第二部》《春暖南粤》《绝地逢生》。评委们认为这些涉农电视剧都表现了非常优秀的主题和艺术水平,也在广大的农民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这次重点推出的活动当属农村电视主持人的评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顾国宁、杜云、张玮,湖北荆州电视台的王凯,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的马欣娜等10位主持人获奖。手捧着象征“沟通城乡”的光荣和使命的“金牛”,这些名嘴们用自带的小道具各自发表了30秒感言,专业风采带来迭起的掌声和喝彩。

    “对农电视”的“光荣与梦想”

    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一场农业电视发展论坛。来自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农影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电视台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出席了会议,一道就农业电视发展的现状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对农电视宣传以专业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应当看到“对农电视”的发展与整个电视行业的发展相比差距巨大。大家普遍认为,艺术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助于破解对农电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推动农村电视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参选作品质量得到了委员会的一致肯定。但专家也认为,当前贴近农村生活的好剧本好编剧比较缺乏,电视剧市场对农村戏也存在一定偏见。不仅仅是涉农电视剧,对农电视频道和栏目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成就了农村电视人和农民艺术家们的光荣与梦想,开启了对农电视的新纪元。我们相信,作为电视百花园当中的一朵奇葩,对农电视节目今后会开得更加茂盛,更加鲜艳。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