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际版权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音协副主席孟卫东出席并做演讲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音乐畅响未来”为主题的2010国际版权论坛于11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论坛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主办。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年的论坛以音乐为主题,旨在关注迅速发展的音乐市场,会议围绕音乐和版权、数字推动新商业模式等议题从多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代表协会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当今中国音乐传统文化的多元化生存和发展”的演讲,受到各国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10国际版权论坛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国际唱片协会(IFPI)主席弗朗西斯·摩尔、华纳音乐主席兼总裁约翰逊等在内的版权界和音乐产业巨头与来自50多个国家的代表、嘉宾汇聚论坛。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重点探讨了音乐领域的维权保护。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主题演讲时透露,将加快《著作权法》修订工作,加大打击侵权行为的力度,促进版权的市场化,推动原创音乐创作,同时向消费者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探索正版音乐作品的多种盈利模式。

    孟卫东在18日下午论坛第二部分主题为“促进传统音乐的可持续发展和获取”的板块中做了演讲,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在保护传统音乐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强调要在当今全球化、多元化的世界格局中,重视音乐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他特别指出,当前的音乐版权保护并不尽如人意,音乐家的合法权益在没有得到版权制度很好保护的情况下依然创作出了好的音乐作品,这是音乐家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使然。国家版权局有关官员在做回应时表示,将健全和完善版权制度,让更多的音乐家从其创作的音乐中获得应有的财富并保障其相关的权利,从而鼓励音乐家进行更多的艺术创作。

    18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还举行了全球原创金曲演唱会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典礼,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金盾出版社、电影《建国大业》等14个单位及原创作品分别获得版权金奖的保护奖、推广运用奖和作品奖。但作品奖中却没有原创音乐作品的身影,令音乐人稍感遗憾。演唱会上,来自意大利、肯尼亚、法国、古巴、美国、瑞典和中国的艺术家为观众们献上了极具地域特色的精彩节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