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28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满载收获的2010年即将挥手别去,充满希望的2011年即将踏春而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全国的音乐家和广大音乐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0年对中国音乐家协会来说,是一个不平凡、不寻常的年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及广大音乐工作者的鼎力支持下,中国音乐家协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践中铺开一个“多点开花、重点突出”的工作格局:抓导向,努力在创作引导上有作为。“走进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系列活动集结知名词曲作家,进延安、上井冈、入韶山、聚首遵义、再赴西柏坡,沉下身去感受光荣历史、静下心来汲取艺术滋养,如今,一批旨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作品已在紧张有序的制作和推广当中。抓创作,倡导音乐家“躬身以求”。全年下来,十几次全国范围内的采风活动鼓励原创,力争催生一大批老百姓易唱、爱唱的歌曲。抓理论研究,促研讨之风。“全国音乐类评奖座谈会”开门纳谏,“剑”指时弊,着力在破除“评奖指挥棒”、评奖“浮夸风”“浮躁风”等方面想好办法、出新点子。“唱响中国”系列创作推动会更是群策群力,力争把这一歌曲征集活动打造成为音乐界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工程。我们还结合新形势下人民文艺团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大课题,在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对象上有突破,在打造和实施音乐惠民工程上有发展,得到社会各界肯定。有为才有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广大音乐工作者支持和信赖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协在他们心中的份量越来越重,真正成为广大音乐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回首过往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艺创作空前活跃,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入最好发展时期。全国的广大音乐工作者一定要紧紧把握住这一契机,力争在这一时代洪流中大展宏图。在这里,我们和全国的音乐工作者共勉:

    自觉坚持深入生活。音乐工作者应坚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为伟大的人民歌与抒,为火热的时代鼓与呼,谱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恢宏乐章,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努力创造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锐意进取、不胜不休的豪情壮志。

    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创新是保持艺术生命力的不竭动力。音乐工作者们应勇于担当、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在进一步挖掘音乐资源丰富内涵、凸现独特品牌效应上做文章,多出利于提升整体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要做到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使不同流派相得益彰、不同受众各得其所,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争做德艺双馨模范。广大音乐工作者应把“品德技艺兼修”作为毕生的追求,争做德艺双馨的模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文艺观,认真钻研和感悟艺术和创作的精髓,不懈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三俗”及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争做报效社会、服务群众的表率;要正确研判当前形势,争做科学发展的忠实践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音乐事业的自觉推动者。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心无旁骛、潜心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和政府对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这对我们的音乐事业而言,既是可以迎头而上的重大机遇,又是需要倍加努力、倍加付出的挑战。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国的音乐家和广大音乐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采撷精彩生活,回应群众期盼,再铸音乐事业的新辉煌!

    衷心祝愿全国的音乐家和广大音乐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