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龙是戏曲界的鬼才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谭 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几年前我和周龙在纽约相识,那时他在林肯艺术中心表演,我在隔墙的纽约爱乐排练。我们时常在一起探讨人生和艺术。通过文化交流、学术探讨和艺术创作,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多年的老友、好友。虽然不在同一个艺术领域,但在很多方面我们有诸多相通的理念,尤其在东方与西方文化、古典与现代艺术关系的认识上,常常有妙不可言的默契观点,因而一拍即合,惺惺相惜。在我心里,周龙是戏曲界的鬼才,他在造一座看不见的桥,想把古代和未来、东方和西方连接起来,成为他的艺术新世界。

    周龙是搞戏曲文化的,我创作音乐。但艺术相通,我的表演风格最明显的特点,是有我们自己的语言,有文化的根,是中国戏曲加到歌剧里去重新创作的体现。戏曲的最高境界是和谐,音乐的最高境界也是和谐。我对戏曲文化怀有极大的兴趣,很多作品源自中国古典戏曲元素,在我的歌剧里,你能从女高音的演唱中听到京剧的味道。

    周龙是中国版的马可·波罗,他跨越了东方和西方,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把本国的传统艺术带到截然不同的文化国度,然后又在那里接触到了另一种传统。我认为,我们未必去刻意打造东方,或者东西方融合的风格。其实在我的心目中,东西方文化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东方和西方是一家、一体。只是别人认为我们的元素出自东方,而载体用了西方的。实际上这和东西方没有关系,真要说有什么关系的话,就是我一直所说的艺术公式:“1+1=1”。“1+1”可以是东方的、西方的,可以是内在的、外在的,也可以是古代的、今天的,是一个全新的元素、一种全新的创造。

    我希望看到水火交融的世界,无论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东西方都要交融在一起,如一对恋人,而不是敌人。其实那些真正能够获得国际性声誉的华裔艺术家,大都是能够深入体察东西方文化并超越这种差异的人。就像将巧克力和辣椒放在一起做成一道新菜,但如果这道菜中的巧克力仍是巧克力的味道,辣椒仍是辣椒的味道,对我来说就没有太大兴趣了。我想要得到的是一种全新的味道,一种既不是巧克力也不是辣椒的味道。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把我两个世界的东西融在一起,让两种不同的文化进行融合、拥抱,要在生活经验、民族的根和整个国际各种文化的基础上,衍生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文化。它不属于某个国家和民族,或东方与西方,而是在融合与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从一种东西演化出另一种东西,合起来是一个东西,最终形成自己的东西,那才是绝招,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这是我的艺术理想,是我终生要追求的目标。

    周龙做了很多基于传统戏曲之本的艺术探索、创新与实验,他的艺术跨越了现代与古典。艺术是一个永远在发展变化的概念。事实上,西方艺术就一直在变,西方的音乐发展每一步都不一样。不学艺术史的人不了解,好像西方音乐就是贝多芬,就像外国人一听到中国戏曲就是梅兰芳,似乎一成不变,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以前竹林七贤、李白都很有创造性,关汉卿、汤显祖的创造力更加不得了。所谓的实验,并不是我们被灌输的那样一种现代概念,事实上,相对贝多芬以前的音乐家,贝多芬就是实验性的。

    我们觉得自己仍然在跑,因为这个时代永远在跑。我们每一步都在变,我们的每个作品都在变,因为创作是生活经历和灵魂的一面镜子,而我们的生活经历都在变。我们探求从一种不为人所熟悉的角度去挖掘最熟悉的题材,让人们在我们的艺术创造中感受到新的形式与内涵,而这种新形式与内涵,可能和古代与未来都有关系,这就是创新。创新很难,要允许99%的惨重失败,但有了失败才会有成功。

    21世纪的中国艺术、中国艺术美学,以及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等,不仅要融入西方主流文化,还将引领西方主流文化。而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到底是融入西方主流文化,还是引领主流文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