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构也要服务大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05    作者:田成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农安县文联是吉林省内较早成立的县级文联之一。作为农村基层文联组织,近年来,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建构地域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县域发展软实力为核心,以打造地域文化艺术名片、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推进文化艺术交流、强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走出一条“小社团、大文化,小群体、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基层文联工作新路子。

    在新的历史时期,基层文联要打开工作局面,实现发展跨越,必须认真审视自身在区域发展中所处的角色地位,拓展职能作用。基于此,我们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文联角色转换和职能拓展。在遵循全国和省市文联章程的前提下,针对自身实际,对县文联章程重新修订,扩展了“文化学术研究、文化产业发展、艺术市场培育”等职能内容,提升了文联的整体地位。为适应角色转换的要求,对文联机构进行了重组,以文联机关为主体,采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办法,壮大了文联综合实力。目前,文联下属协会已由创建初期的5个发展到13个,还有乡镇诗社、企业文学社、老年书画研究会,为文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联组织要有所作为,就要放开手脚,大力推进文联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的转变,将工作重心下移。着眼于为县内文艺爱好者提供创作与交流的阵地与平台,文联创办了文学刊物《黄龙府》并在国内最大专业诗词网站中华诗词论坛开辟了“旧体新诗”网页板块,为农安文艺提供了展示窗口。近年来,先后组织了“走进长白山”美术摄影采风、“奥运中国、文化黄龙”主题征文等赛事活动,召开了刘福生书法作品研讨会、《黄龙府》期刊重点作者座谈会等活动,活跃了县内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文艺事业发展。同时,大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先后举办书画艺术论坛、戏剧创作研讨班等,激发了文艺爱好者的热情和活力。

    文联工作有为才有位,我们积极克服“等、靠、要”的倾向,主动承担任务。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起草了黄龙戏“申遗”文本和申报专题片,使黄龙戏成为吉林省首批、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了“弘扬黄龙文化名家论谈会”等专题学术研讨活动,编辑整理了《农安历史沿革及大事记》等,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文化名县提供了学术支撑;组织了巴吉垒“建设新农村”主题赛诗会等等,使文联融入到了全县加快发展的大局中,提升了地位和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承办了吉林省文联(作协)等单位主办的旧体新诗研讨会等,先后邀请国家相关专业学术团体、知名艺术家等来我县进行指导,取得显著效果;组织我县作家、书画家等参加省内外各种活动及大型艺术交流活动等,并组织文联机关工作人员和艺术家赴文化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我们还通过与广州市荔湾区文联缔结为友好文联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对外的密切联系,扩大了黄龙府文化影响。

    (田成明 吉林省农安县文联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