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在福建龙岩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处处客家、处处家,四海客家是一家。两岸客家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为进一步繁荣客家文化精品创作,发现一批客家歌曲创作、演唱人才,推出一批优秀客家歌曲,提升“海峡客家”品牌,扩大闽西客家祖地的影响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客家乡亲情谊,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龙岩市委、龙岩市政府共同主办,龙岩市文化出版局、中国音协《歌曲》杂志共同承办的首届“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于9月7日至10日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举行。作为客家文化一个重要表现形式,客家山歌直接抒写客家人的生产与生活、欢乐与忧愁,带有浓厚乡土气息,在中国民歌中独树一帜,其中,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已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世界约有4500万客家人,而在台湾,自我认定是客家人的有587万人,占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的25%以上。龙岩市临近台湾海峡,更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客家文化、建筑、民俗、风情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独具特色。在举办客家歌曲大赛方面具有独特的文化和地域资源优势。

    大赛邀请了近年来活跃在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著名词曲作家王晓岭、郑南、田晓耕、臧云飞、戚建波、王宁、章绍同、熊纬、王聪声,以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合唱指挥家郭孟雍,台湾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担任评委工作。大赛筹备工作历时半年,组委会在全国范围,特别是在客家聚集地福建、江西、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征集选拔,经过专家初评,最终共有44个作品进入复赛,包括江西赣州、广东梅州、重庆沙坪坝区、广东河源、福建三明等地区7个队21个作品和台湾台北公共澡堂人声乐团、台北板友合唱团、台北广青合唱团、台中静宸合唱团、新竹竹蜻蜓合乐团5个队13个作品参赛。另外,广东深圳、广东惠州、广西玉林、四川成都、广东韶关、河南郑州、广西北海7个地区以自由报名的形式选送了10个作品。作品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既有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又有改编创作的新民谣、民歌和流行歌曲等。进入复赛的40余首作品,经过角逐,最终有20个作品进入了决赛。决赛中,各参赛队伍的参赛歌曲以独唱、重唱、表演唱等多种形式一一展现,表演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唱出了两岸客家一家亲的浓浓亲情。歌手们把客家山歌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台北广青合唱团是本次大赛唯一的由残障人士组成的合唱团,他们中有的人拄着拐杖,有的人坐着轮椅,但在舞台上,每个人都精神焕发,歌声中满含无限的深情与希望。经过激烈的角逐,两岸10个客家歌曲代表队胜出。龙岩客家歌手游牧以声情并茂的独唱捧得桂冠,台北公共澡堂人声乐团以诙谐动听的合唱获得第二名。同时还分别评出最佳作词、作曲、演唱、编曲奖。

    评委们对比赛组织、参赛作品和参赛歌手的演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形式促进两岸间,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相互认识、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共同发展。评委郑南还即兴创作了一首小诗《致龙岩》,“小路宽宽,大路长长,客家聚会老歌同唱,龙飞凤舞新歌交响”;章绍同和郭孟雍评委则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联手为大赛专门创作出一首表达海峡情谊的歌曲,连接海峡两岸情。

    9月10日晚上在龙岩人民会堂举行了颁奖典礼及专场文艺晚会演出,文艺演出由龙岩市电视台直播,福建省台卫视转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龙岩市委书记张健,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晓炎,龙岩市委副书记陈建寿,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等,以及大赛的部分评委出席了颁奖晚会。晚会以一曲《踏歌起舞》拉开帷幕,随后分别表演了舞蹈《品春》、《勤俭布娘》、《火龙情话》、《耕读传家》、《客家女》以及龙岩民间舞蹈《采茶灯》等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歌舞,其中大赛获得十大金曲奖的作品《天空落水》、《打只山歌过横排》、《客家围龙屋》、《月姐歌》、《客家组曲》《山歌情》也结合在其中进行了集中展示,晚会最后在《年年好,节节高》的欢歌中落幕。

    剪不断的海峡情缘,唱不完的客家歌曲。客家人是世界上最擅于跋涉的族群,他们一代又一代在人迹罕至的穷山恶水之间穿行了1700多年,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又一条康庄大道。千年的迁徙抹不去祖先印记,时光的飞逝挥不散古老乡音。正如徐沛东所说,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全国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专业性组织,高度重视海峡两岸客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我们期待并相信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在两岸客家乡亲和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下,在龙岩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其内涵和外延将得到不断的丰富和拓展,并逐渐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起到进一步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繁荣精品创作、拓展文化交流的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