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不断开创基层文艺和文联工作新局面纪实(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鄞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统的耕读文化、佛教文化和近世的商贸文化为鄞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造就了“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喜人局面。

    在文学方面,曾任鄞县县令的著名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留下诗文和改革的足迹。南宋出现两位词坛名家:甬上状元第一人张孝祥是两宋词坛中上继苏东坡、下开辛弃疾的豪放派爱国词人;婉约派大家吴文英使典雅之风臻于成熟。诗人楼钥,时称“南宋三大家”之一。元曲圣手张可久是元曲的集大成者之一。高产诗人沈明臣,为明朝万历年间三大“布衣诗人”之一。清代有浙东诗坛领袖李邺嗣和文学家周容。现代又涌现出海派文学女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苏青、小说戏剧研究家马廉、翻译家萧珊等文学名家。

    在戏剧方面,元朝剧作家、“南戏之祖”高则诚的代表作《琵琶记》是在鄞县栎社避乱时写成的。明代戏曲大家屠隆是“明末五子”之一,当时声名超过汤显祖;戏曲作家周朝俊,其传世作品《红梅记》所塑造的李慧娘成为不朽的艺术典型。在现代,有戏曲导演、戏剧理论家马彦祥及越剧毕派创始人毕春芳、越剧作曲家陈捷及祖籍鄞县的越剧金派创始人金彩凤。

    在美术方面,明代著名的院体花鸟画代表画家吕纪,在宫廷内外影响甚大;时称“金陵三俊”之一的陈沂诗、文、书、画俱工;清末民初的赵叔孺被称为“近世之赵孟頫”。现当代有“江南猫王”陈莲涛,被誉为“中国梵高”的油画家沙耆及全山石、童中焘等名家。

    在书法方面,宋代书法家张即之为“南宋四家”之一,有“宋书殿军”之称,蜚声海内外。明朝有以习古书法授中书舍人的书画家金湜和五体并善的丰坊。现代金石书画家朱复戡,书法家、篆刻家高振霄、高式熊父子,一代书法巨擘沙孟海及书法家、篆刻家马衡等一批书苑大师享誉海内外。

    在音乐舞蹈方面,宋元之交的袁桷著有琴史专著《琴述》。口琴家石人望、舞蹈家石钟琴是现代艺坛名家。当代世界公认的大提琴演奏大师马友友祖籍鄞州。

    在民间文艺方面,现代博物学家马衡是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马准是“梁祝”文化研究的先驱。

    还有诸多文化名人,如“台湾文献初祖”沈光文,一代鸿儒王应麟,浙东学派的史学大柱全祖望,布衣史家万斯同等。他们既领一时风骚于全国,又树永久高标于鄞州,成为鄞州大地不竭的思想之源和智慧宝库,融就了鄞州悠远浑厚、历久弥新的人文传统。

    近几年来,宁波市鄞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立足于出人才、促精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各协会基地建设,为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展示舞台。通过组织个人研讨会、个人作品展、作品首发式等形式向外宣传、推介各门类艺术家,引进、发掘、培养了张顺川、龚建军、史晓卿等一大批文艺人才,国家级会员总数达到50余名,骨干会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一支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文艺鄞军”悄然形成,鄞州文艺事业日益发展繁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