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孤城》让我了解抗战的惨烈——访香港演员吕良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段悲壮的抗战历史,8000多静伫常德的英灵墓碑,曾经埋没于历史烟尘的“虎贲”之师,得以借电影《喋血孤城》给现代观众留下一些影像记忆。8月19日在全国上映的电影《喋血孤城》还原了1943年11月初,代号“虎贲”的国民党74军57师,在师长余程万的带领下,以8529人之兵力,与4万多精锐日军展开了长达20多天的殊死对决的历史。影片不但在长沙、重庆、广州首映时得到观众的首肯,还得到了多家台湾片商的青睐。近日,记者就这部继《血战台儿庄》《铁血》之后,表现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电影,专访了影片中的余程万的扮演者吕良伟。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接拍这部抗日题材电影的?

    吕良伟:小时候,我就看过很多关于抗日的书籍、电影、纪录片。看到日本人在我们的国土上烧杀抢掠,我就问过爸爸,为什么日本人这么欺负我们中国人。记得当时爸爸的回答是:我们的国家太弱小了。每每我都想自己若能回到那个时代,就要扛枪去抗日。当我把沈东导演给我的剧本读完时,感到十分震撼,也很激动,接拍这部电影等于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

    记者:现代人可能对余程万以及“虎贲”之师都不是太了解,你怎么去理解这个人物?

    吕良伟:演之前,我查看了不少资料,感到把这个人物演好是我的责任。余程万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悲剧英雄,也是个有争议的人物。蒋介石给余程万下的命令是“与城共存亡”,可是最后,余程万却带着200多人突围出城。尔后,他被法庭判了死罪,只因常德百姓替他求情,才免于一死,可也不再被信任。所以,在解放后他到香港落脚,开了一家小杂货店。在一次匪徒的绑架中被打死。

    我在拍摄的过程中,一直在想,他为什么会成为悲剧英雄,为什么成为蒋介石眼中的逃兵。拍摄时我体会到了,余程万师长做出突围的决定是艰难的,他对自己要战死常德是早有准备的,只是他并不忍心牺牲别人来成全自己的英名。

    记者:余程万与你之前在电影《八月一日》里扮演的叶挺在人物的性格上有什么不同?

    吕良伟:叶挺在电影《八月一日》中是一名起义的将军,他身上充满了理想主义的色彩,也有改变中国现状的迫切愿望。而余程万则是一名被动的将军,他是守土有责、寸土必争。我在《喋血孤城》中比现在瘦了10斤,就是因为我感受到了他在保卫常德中受到的压力。日军在常德动用了阵地战、轰炸战、肉搏战、毒气战等,他天天都在想应对之策。原本是要求他守住常德10天,等待援军,可是10多天过去了,近处的援军根本没有支援的动向。

    余程万是位能文能武的军人,虽然多年征战,但在军中也十分讲究仪表风范。再艰难,也要每日坚持刮胡子、理发,衣着打扮也力求体面。故此《喋血孤城》中的余程万由头至尾都是军装整洁,在为妻留信、决心死战前,亦要先刮净胡子、整理着装、戴上手套,维系军人形象。此外,他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记者:在这部电影中,你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吕良伟:那是一场到医院看望伤员的戏。余程万与伤员们一个个握手,握到第三位伤员时,伸出右手,发现他已经失去了右手,余程万接着伸出左手,伤员也伸出左臂,左臂上也没有手掌。演到这的时候,我的眼睛涌上的泪水,我恭敬地向他敬了个军礼。余程万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是靠战功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他对部下像是亲人一样,看着他的部下一天天倒下,他伤心、绝望和悲愤。电影表现了战争的无奈和残酷,折射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