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推广交易会见闻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达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由文化部主办的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艺术院团演出推广交易会(以下简称演交会)于8月21日在京举办。虽然仅有一天的时间,但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等9个国家艺术院团分别与相关单位签约各类演出达219场,交易金额达3562万元;此外,中演演出院线也与9个国家艺术院团签署了共计270场的演出意向,协议预计金额将超过3000万元。“本次演交会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展剧(节)目水准最为优秀的一次,相信此次演交会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探索今后国家艺术院团的建设、剧目创作、人才培养、项目运作等方面的新模式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参考,从而实现文艺生产与社会需求相适应,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如是说。

    中央歌剧院此次与香港中国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金水桥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多场演出协议,对此,院长俞峰感言,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国家艺术院团正逐步放下“架子”,在观念上由从前的“酒香不怕巷子深”转向“找米下锅、自我推介”,此时此刻,犹如一场及时雨的演交会适时举办,对国家艺术院团开拓演出市场无疑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表示,近年来,中国交响乐团虽然在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上已经有所突破,但相比乐团“中外曲目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大众”的发展理念还远远不够。“本次演交会的举办就是要激励我们进一步加强国内外艺术市场的开拓。一天下来,我们与九江话剧团、韩国音乐节组委会、广东珠海赋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多项演出协议,总交易额达2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是所有院团中唯一一个获得涉外演出协议的。”关峡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本次演交会还邀请了部分地方院团代表及演出商前来参与。“以前参加过很多次的演交会,而由文化部主办的演交会还是第一次参加。”来自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副院长丁普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此次受邀来京参加这个演出推广交易会收获颇丰,曾经误以为国家艺术院团是‘吃皇粮’的,剧目不愁没有演出市场,其实不然,国家艺术院团如今同样面临寻找市场的现实;以前觉得引进国家艺术院团的剧目一定价格不菲,从今天的了解来看,这纯属于主观臆想。演交会的举办,不但纠正了我们的误解,更重要的是它为供需双方打开了一扇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窗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