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制改革让艺术院团焕发生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体制改革让艺术院团焕发生机

——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侧记

    8月3日,由文化部举办的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京拉开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家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央歌剧院等9个国家艺术院团的32个剧目将先后在国家大剧院等7个剧场登台亮相,展示了近年来艺术院团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打破“大锅饭”提高演员积极性

    “演员应该成为改革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文艺院团的生存和发展与演员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参演院团负责人的共同心声。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欣看来,转制后的文艺院团,要尽可能为每位员工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到了每位员工的利益。对于年轻演员,公司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优越的发展空间,提高他们的收入;对于老演员,在人员分流中,多了一份理解和保障,以消除改革的后顾之忧。”顾欣如是说。国家京剧院在深化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彻底打破平均分配机制,着重看能力,做到多劳多得。院长宋官林表示,新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形成与实施,不但有利于艺术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剧院实力的增强,最切实的一点是全院职工能够从中受益。

    针对文艺院团中普遍存在演员“进得来、出不去”的问题,中国歌剧舞剧院有着自己的应对措施。该院党委书记董天恒告诉记者,目前剧院在用人上坚持“能借的不聘、能聘的不调”的原则,实行个人专业业务年度上台考试制度,对部分不能胜任的专业人员,在保证基本工资的前提下,以待岗方式督促其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另有部分人员采取转岗的方式,进行内部消化。如此,不但使剧院的用人机制变得灵活,也打破了以往用人机制对演员的束缚。中央民族乐团的民族管弦乐大乐队体制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但在团长席强看来,队伍大了也有其弊端,容易出现“大锅饭”的现象。席强说,为改变老局面,乐团每年会实行演出人员业务考核制度,通过考核结果来检验每位演员的实际演奏或演唱水平,以此为依据排列出演员在乐队或合唱队的座次和位置,这些座次和位置代表他们的等级,而等级直接与工资挂钩,不同等级拿不同工资,这种“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举措自然就调动了演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艺术生产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

    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文艺创作生产也不断取得可喜成果,一大批从群众需要出发、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粹的优秀作品丰富着群众的生活,也涵养着整个社会。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介绍,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儿艺专门成立了制作演出部,建立从剧目策划、论证、立项、测算到制作、排练,再到宣传、推广、营销、演出的一条龙工作机制,对于开拓演出市场,打造剧院品牌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令周予援深感自豪的是,从启动优秀保留剧目轮换上演制以来,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的每个周末都上演中国儿艺精心打造的优秀儿童剧作品,如《马兰花》《三只小猪·变变变》《罐头小人》等。此次展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则带来了儿童剧《天蓝色的纸飞机》《小兔快跑》《西游记》(1、2、3部),接下来剧院还将在中秋及“十一”假期推出《小蝌蚪找妈妈》《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魔方大厦》等剧,这些无疑都是剧院创作生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直接体现。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成立伊始,为探索提升创作生产的新思路,重新组建了四大演出分团:东方歌舞团重点创作演出亚非拉、欧美风格的节目;中国歌舞团重点创作演出民族音乐舞蹈节目;东方流行乐团力争引领中国流行音乐时尚;东方民乐团则以创作演出世界各国的民乐为主。各个分团不再是单一品种的演出队,而是人、财、物、营销相对独立,歌、舞、乐多品种组合,具有独自作战能力的“混合型部队”。这不仅能使资源得到合理分配、有效利用,而且适应不同的细分市场。就以参与本次展演来说,东方演艺集团就集中推出了《秘境之旅》《爱的伊甸园》《乐起东方五洲情》《东方世纪行》4台节目。

    向市场化运作不断迈进

    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是各文艺院团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文化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周予援深谙此理:“要想剧院全面与市场接轨,在作品的创作前期就要看准市场,创作出符合小朋友需求的儿童剧。”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走进中国儿艺的演出现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不仅积极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演出运行模式,而且高度重视市场的调研与分析,每个季度都要在观众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了解小观众和家长的所思所想,在演出过程中,也从各个角度做了数据统计。在市场营销方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立了现代化营销网络平台,与教委、学校以及校外教育机构等多家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并与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拉近了艺术创作生产与艺术市场的距离。

    中央民族乐团则确立了一种直接面向社会的营销机制——演出项目经理制。乐团除自身设有演出部外,还将跟社会上其他专业演出公司或者有能力的个人建立合作关系,目的也在于拓宽艺术市场。对此,国家京剧院则不断拓宽渠道,扩大京剧艺术的国际影响力。“剧院已完成了与德国艺术家联合创作的新剧目《中国贵妇》的创排和在德国波茨坦的首演,新创历史剧《曙色紫禁城》今年在梅兰芳大剧院揭开了面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次该剧又和剧院复排的《满江红》《柳荫记》《大闹天宫》《杨门女将》4部精品剧目一同参加展演。剧院还将以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策划相应的剧目,推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谈到剧院未来,宋官林信心满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