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绘海西 闽派美术展新姿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浓墨重彩绘海西 闽派美术展新姿

“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佳作纷呈广获好评

“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在京成功举办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颁布一周年之际,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中国美术馆主办,福建省美协承办的“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8月8日至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在京举办的最具规模、最高层次的美术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程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展览,并给予很高评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陈佐洱,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吴修平,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福建省老领导袁启彤、游德馨、黄瑞霖,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左中一,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范碧云主持。

    此次大展是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展览共展出221位福建美术家的221幅作品。这些作品是经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的知名美术家专程莅临福州进行严格评选,从600多幅应征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精品佳作。这些作品是福建省美术家近期专门创作的新作品,既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基本上反映了当前福建美术界的总体创作水平,是对福建美术创作的一次艺术总结和重要展示。

    本次展览作品题材广泛,紧扣福建时代风貌、自然景观、历史演进和地方地域风情。除反映福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当前海西建设跨越发展的面貌外,还反映了生态多样、气象万千的福建自然景观和悠久民俗传统及浓郁文化特色的福建风土人情。展览参展画种齐全,涵盖了中国画、油画、漆画、雕塑、水彩粉画、版画等,其中漆画共有44件作品入选,占比例较大,反映了福建省的漆画创作在全国位居前列的实际情况。福建美术创作多年来非常注重反映海峡两岸交流特色,本次参展作品中,反映海峡两岸之间历史及交流的题材得到了较多的体现,既有反映长期以来两岸人民骨肉情深的内容,也有反映近年来大陆人民赴台旅游的生动画面,还有表现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和为统一祖国作出贡献的施琅将军等历史人物的作品。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学术研讨会。邵大箴、陈醉、王镛等美术评论家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很高评价。大家认为,在此次大展中,福建省美术创作不论在学术理念还是在材质运用的探索上都有了一定突破,在语言表现力和地域风格的探索上,不论是国画、油画还是漆画,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定的自觉性,逐步形成和凸显了“智”、“仁”、“秀”、“灵”、“雅”等特定内涵的闽派风格。

    本次展览得到了众多美术爱好者的喜爱。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摄像机把自己喜欢的作品拍摄下来,以便回去细细欣赏。一位经常来中国美术馆看展览的观众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去过福建多次,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非常熟悉,看了这次展览,内心十分激动。他感慨于福建美术家的技艺精湛和观察独到。展览还吸引了很多美术院校的学生。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油画《闽水万古流》。这幅巨作以50位福建历史名人作为油画创作的表现对象,作品增加了群像人物环境的丰富性、观赏性,在表现历史名人群像时,又在背景中衬托出多彩的福建自然和人文景观,画面人物与景观之间相互呼应,丰富了画面的艺术效果,对于自己的创作非常有启发。(记者 孟祥宁)

创作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

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全方位反映了近年来福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以及福建当代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是一次盛会,是一件喜事。

    文学艺术是人类社会实践的生动反映,是人类精神创造劳动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福建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文化多元,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出璀璨绚丽的海西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闽台之间一水相连、文缘相承,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信仰、歌仔戏等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海丝、妈祖、船政、土楼、畲族、客家、红土地等多姿多彩的特色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宝贵财富。

    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复兴;一个国家的昌盛,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一个地区的振兴,必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持。福建省自提出并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以来,牢牢把握国家支持海西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文化发展,大力建设文化强省。福建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产生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组织举办了许多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重大文艺活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北京向公众展出的这场规模大、层次高的美术大展,让我们有机会再次一睹丰硕成果,看到了福建文艺的强劲实力。借此机会,我们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福建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致力于繁荣和发展文艺事业的福建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福建画坛异彩纷呈,业绩有目共睹,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追求、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佳作。今天这场展览是福建当代美术界整体风貌的集体亮相和创作实力的重要展示,它无异于一道来自海峡西岸的绚丽彩虹,必将给我们带来全新而丰富的视觉享受。我相信,画展的成功举办,对于活跃和繁荣当代中国画坛,对于宣传和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衷心希望福建美术工作者再接再厉,提升学养,贴近生活,加强交流,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广泛吸收其他地方的优秀文化成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谱写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辉煌篇章。

蓬勃发展的福建美术

唐国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是福建美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福建美术界期盼已久的一件盛事。

    福建地处祖国东南沿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华夏民族钟灵毓秀的一方沃土。唐宋以来,书画名家辈出,佳作精品代有,既为中华艺术宝库添色良多,也为福建当代书画创新发展留下了宝贵财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美术创作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一代又一代美术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三贴近”要求,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人物,描绘壮丽山河,把艺术理想和精神追求孕育胸怀、融进笔端,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大展共展出221位福建美术家的221幅作品。这是经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的知名美术专家专程莅临福州进行严格评选,从600多幅应征作品中遴选出的精品佳作。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漆画、版画、水彩粉画等诸多画种,既反映了当前福建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也体现了当代美术形式多元发展的全新格局,为蓬勃发展的中国当代美术增添了一道来自海峡西岸的绚丽彩虹。

    翰墨书盛世,丹青绘海西。当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福建省委八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全力推动福建跨越发展,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

    我们希望通过“锦绣海西”这个浓缩的视窗,让更多人认识福建美术,了解八闽文化,关注海西热土;期望福建省广大美术工作者进一步向全国同仁学习,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创作出感召社会、激励人心、传之久远的闽派艺术巨作,为福建建设文化强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承接传统 立足创新

吴长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福建文化艺术传统积淀深厚,历史上福建画坛曾出现许多优秀的创造成果,在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具有独到的特色。20世纪以来,福建画家承接传统,立足创新,在广阔的八闽海山的滋养下,体悟现实变迁和社会发展,在艺术创作上不断展现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丰富的个性色彩。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新条件新形势下,福建美术发挥它的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呈现出宽阔的发展态势,同时也为当代美术界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影响力的青年美术家。

    本次展览是为了配合国家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促进福建美术创作和海西文艺的繁荣发展而精心组织实施的大型综合性展览。这个展览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在省文联、省美协精心组织下,用了近一年时间完成创作,可以说这是展示近年福建美术创作总体水平的重要平台。

    展览的作品以中青年美术家的为主,他们在艺术创作上富有新意,继承福建美术的重要的学术传统,思维开阔、勇于探索,能够广泛吸收外来文化的经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展览中,油画、中国画、漆艺漆画作品比较突出。漆艺漆画在福建美术历史发展中源远流长,沉积丰厚。近年来在福建漆画家的不懈努力下,福建漆画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2009年,福建成功承办第11届全国美展漆画展更是奠定了福建漆画在国内漆画创作的学术前沿地位和影响力。

    在此次参展的221件作品中,既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又蕴含真切生动的生活体验,更有兼容中西、富有文化品质的意象形态。福建美术家的作品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切领悟和对国外艺术发展的思考分析,总的来看,走的是一条现代和当代文化条件下的东西方融合之路。福建美术家的不同的艺术个性和面貌,使展览的主题更加鲜明,内容也更加丰富,使我们对福建美术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期待。

记录海西建设的历史足迹和时代精神

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是福建当代美术创作态势和整体水平在首都北京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为美术界和广大公众了解福建美术的创新发展,特别是通过形式多样的美术作品感受和认识福建在海西建设热潮中焕发的时代气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在党和国家推动文化建设大政方针的指引下,中国美术家焕发出旺盛的创作活力,以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探索创新。中国当代美术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为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与审美需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这样的新形势和新条件下,福建美术家积极行动起来,以海西建设为主题,树立精品意识,用崭新的视角观照八闽大地的人文历史、山海风光和地域风情,以真诚的心灵深入生活,贴近现实,感受火热的社会建设,通过组织发动、集体创研和集中精力的创作过程,产生了一大批富有崭新思想内涵和较高艺术水平的佳作,体现了福建美术家在艺术上的才华智慧和个性风采,也为探索组织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积累了可贵的经验。一个艺术展览既能够及时地反映社会现实的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又能在创作上努力解决当代美术面临的课题,这就使展览具备积极的社会效应,也成为福建美术发展历程中一个具有学术意义的标志。

    福建美术拥有深厚的传统,历史上名家辈出,在中国美术发展中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福建美术的传统不仅在于为中国美术贡献了具有鲜明个性的多家风格,更重要的是,福建美术中追求思想观念变革、勇于在艺术语言上探索创新的精神是更可贵的资源与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美术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多样并存的文化格局,在当代美术面临的课题中,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如何在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积极吸收国际艺术的经验,又立足中国的本土现实,特别是改革时代带来的社会变迁与人的精神世界的丰富性,把艺术的探索创新与时代的需求结合起来,在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呈现本土文化和地域文化对美术创作的支持,展现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地方特色。

    这次展览的创作过程反映了福建美术家在思考和研究当代美术基本课题上的努力,其中,不少作品对福建的人文传统与历史进程中的代表人物、重大事件做了新的追寻,侧重体现了在当代文化情境中对历史的叩问与深思。这种具有人文关怀意义的“思”使得艺术家能够从历史题材和人物身份中提炼出精神的价值,从而在深入刻画人物与场景、情节与事件的过程中注重表达人的精神和景的内涵,使作品的境界浸染着当今时代的文化意识。福建有着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山、海、侨、台作为视觉造型的资源也非常丰富,在这次展览中,也有一大批作品用新的观察和感受的方式,对这些特色进行了新的挖掘,在自然景物中寄注深厚的人文情怀,在人文风情中表达新的风貌,展示了经典题材的新面貌和新样式。在这个过程中,艺术语言的提炼和研究成为创作者着力的重点,他们发挥福建美术创作传统中的优长,同时以开阔的视野和融会贯通的方法解决当代视觉造型问题,从而使作品拥有崭新的视觉冲击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进入21世纪以来,福建在海西建设新的历史进程中,从海峡西岸到武夷山脉,从城市建设到新农村建设,无不呈现出火热的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福建美术家抓住社会发展的历史契机,把握时代发展的精神脉络,以积极的姿态从生活中提炼主题,用浓彩重墨抒情写意,表达了贴近现实的在场感受,使得一大批作品及时地记录了海西建设的历史足迹和新的时代精神,使当代美术产生激励人的精神、鼓舞人的意志的社会作用,在主旋律的美术创作和多样化的形式探索中形成有机结合。这样的创作意识和创作方法将成为当代美术新的经验,具有普遍的意义。

    福建美术界一向与全国美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闽中走出福建、走向全国和世界的美术家为中国当代美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福建美术与全国美术界的学术关系也促进了福建美术自身的发展,这次展览可以说是福建美术与全国美术界又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让人们看到福建美术家活跃的思想观念、大胆创新的艺术勇气,也让人感受到福建的山海大地对当代美术创作的滋养。福建美术这种整体、精进的创作态势必将推动福建美术在新时代的阔步发展。    

    专家点评

    邵大箴(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看完这次“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的作品后,感觉非常好,既具有很强的地域特点,同时又具有国际视野,充分展示了福建美术家的艺术才华。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的美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漆画、国画、油画、水彩画、雕塑都有不错的成就,在全国性美术展览中也表现得相当突出。福建省的漆画在全国名列前茅,这次展览中,漆画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次展出的漆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展厅都是漆画,这么好的漆画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福建漆画很好地保持了漆画的特点,这值得鼓励。说明福建省在漆画创作上保持了一种开放的姿态,同时在保持漆画特性方面不断探索,这种探索很有意义。展览中其他的画种如国画、雕塑等也是各具特点,祝贺福建省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展览。

    陈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去福建考察过,今年又去了一次,对福建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这次大展又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福建。这次福建省一下子拿出了这么多的作品来,虽然画种不同,但水平都很高,感觉福建省的美术创作总体实力比较强。

    这次展览特色鲜明。首先是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这些画作笔墨功夫很深,让我们从中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气象,这点很重要。这次展览还展现了福建省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独具特色的客家土楼、勤劳淳朴的惠安女等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通过这次展览,我们还可以看到福建省对漆画非常重视,专门用了一个厅来展示。福建的漆画能够发展得这么好,很不简单。

    刘曦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我去过福建4次,知道这个地方传统文化非常丰厚,人杰地灵,历史上福建曾经出现过很多美术名家。福建省美术作品晋京展览不是第一次,每次都会引起专家的热切关注。这次展览较之前几次规模更大、层次更高,让我们看到了福建美术家的风采。这次展览充分表现了丰富的海西传统历史、人文景象和自然景观,在表现形式上,从具象到抽象,各种题材都有,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建美术家对海西的关注,对海西文化的热爱,以及他们对塑造海西文化形象和美术形象的雄心。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我是福建人,在福建工作过很多年,离开福建已经十几年了。但看了这次展览后,感觉福建美术创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次展览提到了闽派的概念。我感觉展览的作品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定的自觉性,逐步形成和凸显了闽派风格。

    福建在美术创作中具有开放的姿态,勇于探索。正是因为这种开放的姿态,使福建美术家能够很快地接受和吸收外面的东西。这次展览有一个基调就是创新,而正是创新才使得福建美术的发展获得了开阔的空间。福建美术创作非常注重手上功夫,福建漆画的产生和发展跟这种传统有很大关系。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看完展览之后我非常高兴,感觉这次展览是近几年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省市一级展览中最突出的一次。展览中的作品让我们感到了开放性和多元文化的交汇。在展览中,从传统到现代,从红色题材到前卫作品,是一种对立向的组合,这是多元化的表现。

    福建漆画很有特点,我非常喜欢将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结合起来的作品。在这次展览中,很多漆画作品既真实反映了福建的本土特色和福建人的精神特征,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希望福建在今后的美术创作中更好地挖掘福建本土文化元素,而且要使之现代化,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