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出版与版权管理培训班开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杨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版权保护工作委员会协办的首届数字出版与版权管理培训班于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公司、各大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领导、民营图书公司以及数字技术企业等从事数字出版相关行业的80多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并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阎晓宏围绕数字出版的核心与特点以及出版社应做的准备做了讲话,他指出,数字出版的核心问题就是权利的获得和权利的使用。所有数字出版的内容都是有前提的,要按照法律和市场交换的原则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和复制权,规范数字出版秩序。他强调,数字出版的最大特点就是量大、快捷、绿色和低成本。国家非常重视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出版社进入数字出版领域,传统出版社应注意到获得内容最重要的两个权利是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在开班仪式上首次公开介绍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嵌入式手机阅读版权服务解决方案,提出“版权运营是核心,内容集成是关键,平台服务是基础,信用结算是保证”的四大要素。学员普遍认为,这一方案是目前可选择的数字出版与版权管理运营较为合理的业务模式。

    参加此次培训的授课嘉宾还有英国企鹅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周海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匡文波、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张泽、中国数字图书馆版权中心总监王小璐以及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纸书事业部产品总监陈绍强等,他们各自针对数字出版与版权管理的相关问题做了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