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哈尔滨民博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王铁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黑龙江省文联、哈尔滨市文联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举办。

    本届博览会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共设展位180个,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150余位优秀民间民俗艺人、130余位民间民俗艺术品经营者参加,并有160余个类别、3万余件民间民俗艺术品参加了展销。展出的艺术作品在题材、种类、数量和质量上,与历届相比都有新的拓展和提高。博览会风格鲜明,特色突出,在继续推出鱼皮文化艺术品、鱼骨工艺品、桦皮文化艺术品、萨满文化艺术品等龙江流域民俗文化艺术精品的同时,还展示了雕刻、布艺、剪纸、农民画、烙画、刻字、刺绣、雕塑、葫芦工艺等哈尔滨地区传统优势民间工艺品,以及符合现代生活要求的实用工艺美术品,紫砂艺术、竹木牙雕、书画艺术品、陶瓷工艺等来自黑龙江省13个地市、哈尔滨8区10县(市)及全国友好城市的40余个类别、数百种民间工艺品在博览会上亮相,争奇斗艳,异彩纷呈。

    为表彰为黑龙江省民间民俗艺术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经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专家组商定,评选出“黑龙江省十大优秀民间艺术家”、“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最佳艺人”、“十佳艺人”、“十佳精品”等奖项。并为有突出贡献的民间艺术家增设了民间名家艺人展区,集中推出近年来哈尔滨成长起来的一批艺术功底深厚的民间艺术家。

    经过10年的积淀,哈尔滨的民间艺术品生产已经从以往的单兵作战转向批量、规模化生产,大量优秀的民间民俗工艺作品成功转化为独具黑土特色的文化产品。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化产业的标志性品牌。通过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的举办,挖掘、锻造出鱼皮工艺品、桦皮工艺品、木雕、黑陶等多种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民俗艺术品,这些作品曾多次赴国外展出,摘得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今年还登上了上海世博会的大舞台,向全世界展现了绚丽多姿的黑龙江民间艺术。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潘春良表示,第十一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加快了特色城市建设的步伐,为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扩大对外宣传,营造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文化环境。博览会的举办让大量优秀的民间民俗工艺作品转化为独具龙江特色的文化产品,为挖掘、抢救、传承、创新、展示和交流民间民俗艺术,搭建了稳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