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陕西农民文化节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刘彭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省农业厅、省文联、省剧协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陕西省高陵县举行。

    本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由陕西省首届农民戏剧节和陕西省百县千场农村文艺调演整合而成。当晚,启动仪式还没开始,搭建的舞台前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十里八村的村民纷纷坐着拖拉机、骑着摩托车和自行车赶来。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怀里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有手挽着手的青年恋人。初秋的天气虽然还有些闷热,但这丝毫没能阻挡住人们的热情,万余名观众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启动仪式之后,独具陕西特色的文艺演出精彩呈现。开场舞蹈《红红火火》热烈喜庆、欢快奔放,紧接着秦腔名家的深情演唱、陕西方言小品的精彩演绎,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农民朋友们自编自演的秦腔折子戏、表演唱更是淳朴自然,韵味十足,充分体现了戏曲艺术在广大农村具有深远的影响。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戏剧梅花奖得主刘远与著名演员董祥林和蒋瑞征联袂演出了小品《留守女人》,演员们的表演形象逼真,情感充沛,感染了台下每一个观众。作为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的压轴节目,来自陕西华阴的农民艺术家们表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陕西十大怪》,他们以矫健飒爽的身姿、粗犷豪放的表演、火爆激昂的唱腔,展示了新时期新农民的新形象,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整个文艺演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晚的高陵县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个个兴高采烈,纷纷称赞节目精彩。一位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很久都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演出了。现在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但是文化活动还比较缺乏,政府举办农民文化节确实是件大好事,对于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都有很大作用,希望这样的节目以后能经常看到。”

    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道峻表示,第二届陕西省农民文化节,旨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和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为农民文化活动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促进农民文艺活动的发展繁荣。艺术节形式多样,参演主体以农民朋友为主,同时鼓励民营班社和书画摄影团体及个人参加,县级文艺团体排演以农村生活为题材的剧(节)目也可参加;参展作品包括书法、国画、农民画作品和剪纸、皮影、戏曲脸谱等形式多样的展演活动,展现当代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