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将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金 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现存最早、有明确纪年的纸本文献《诸佛要集经》,现存最早族谱《高昌某氏族谱》,目前发现的唯一 一部僧籍《西州高昌县思恩寺僧籍》,国内发现最古老、最长的一部剧本焉耆文《弥勒会见记》……8月20日至9月15日,包括24种文字的106件新疆珍贵历史文献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与观众见面。本次“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由文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承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展示新疆珍贵历史文献的大型展览。展览包括出土木简和纸质文书、汉文和各种民族文字古籍、舆图拓片、部分文物。展品来自国家图书馆、新疆重要的图书馆、博物馆、民委古籍办、科研高校等13家单位,入选3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25件新疆珍贵藏品参展,涵括新疆地区的汉文古籍和佉卢字、焉耆-龟兹文、粟特文、于阗文、突厥文、吐蕃文、回鹘文、西夏文、八思巴字、察合台文、托忒蒙文等文字在内的多种文字典籍文献。

    展览期间将举办西域古籍文献修复、碑帖传拓等动感演示,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还将在新疆举办“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座谈会”,邀请全国省级古籍保护中心的领导和部分专家参会,从业务层面对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