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重大成果《琴曲集成》首发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收集了从六朝丘明传谱、唐代文学谱到清末民初千余年间的142种琴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编纂、1960年商定出版、至今日全部出齐、整整历时50年的《琴曲集成》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8月1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重大成果”——30卷本《琴曲集成》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和北京古琴研究会会长吴钊等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古琴是最为古老、最为纯粹的华夏本土乐器,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称号。《琴曲集成》共30册,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古琴研究会编纂、当代著名古琴艺术家查阜西和吴钊主持整理的一部有关我国古琴艺术遗产的大型资料汇编。在编撰过程中曾得到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的关心与指导。它的出版,对人们了解、研究千余年来流传下来的各个流派和不同版本的琴曲和音乐理论技术资料,对继承和发展这份丰厚的文化遗产,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