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京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0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以“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京举办。图为观看展演的领导和艺术家们与参加展演的孩子们合影。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8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以“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京举办。图为展演现场孩子们的精彩演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8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以“走进北京,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为主题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民族舞蹈交流展演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交流展演活动题词:“心系农村,快乐成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观看演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本次展演活动是中国舞协实施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2010年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舞蹈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展演现场播放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实施以来的纪录短片。截至2010年5月,该项工程已进入3000多个基层农村学校,开办了160个培训班,5808名农村基层教师接受了舞蹈培训,千万农村孩子直接受益。而此次活动,则是继2009年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后,专门针对偏远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举办的舞蹈交流展演。来自新疆、西藏、贵州、云南、内蒙古、延边等地基层县乡的8支农村少儿舞蹈队,分别表演了维吾尔族、藏族、苗族、蒙古族、纳西族、朝鲜族等民族丰富多彩的舞蹈,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展演过程中,孩子们分别向顾秀莲、胡振民赠送了专程带来的小礼物,为观看演出的领导和艺术家们敬献了哈达。顾秀莲动情地说,看了短片的介绍,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看了现场的演出,我非常高兴,我们新农村的孩子们,将来一定会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胡振民看完演出后说,看到新农村少儿美育工程惠及的民族地区小朋友的交流展演,异常兴奋,深受感动。我看到了这项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没有来到这里的广大农村的千百万少年儿童对这项工程的热切期望。我愿意代表这些孩子们,对为这项工程作出积极努力的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各位艺术家、广大舞蹈艺术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动员更多的舞蹈艺术家和舞蹈艺术工作者,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和支持这项工程。祝愿农村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为建设祖国、报效祖国的栋梁。

    这次展演活动还吸引了查干朝鲁、斯琴塔日哈、崔善玉、张继钢、刘敏、迪丽娜尔、王小燕、刘福洋等一大批著名舞蹈家到场观看。看到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贾作光、白淑湘等舞蹈家忍不住纷纷登台,给孩子们进行现场表演和示范,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大饱眼福。

    展演现场,来自不同地区的孩子们,不仅通过台上台下的接触成了好朋友,还利用表演间隙,互相学习对方的舞蹈。场内场外,处处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据悉,展演活动之前,中国舞协还专门组织了8支少儿舞蹈表演队的孩子们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故宫、颐和园等风景区,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和国家科技馆,并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