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乔译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繁荣歌曲创作,推动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于7月14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总监阚平,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艺术研究院协办。该活动旨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征集,评选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民族团结、歌颂伟大时代的新创作歌曲,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隆重献礼。

    早在30年前,中国音协主办的《歌曲》杂志社就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共同举办了“唱响中国”的歌曲评选活动。当时评选出的15首优秀歌曲至今仍久唱不衰,并依然充实着我们的生活。徐沛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他说,由央视牵头举办这次大型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意义非同寻常。这次征歌活动与以往征歌活动的不同在于力度大,参与面广,而且不分专业和业余。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利用现代网络的平台,给音乐的传播插上了翅膀,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相信通过这次征歌活动,一定能够推出一批好的作品,为我们的时代和大众留下一些精品力作。

    新闻发布会后的当晚,在中央电视台举办了“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阎肃、王黎光、刘青、任卫新、孟庆云、李海鹰、宋小明、金兆钧、戚建波、王晓锋、朱海、郝维亚、雷蕾、屈塬等著名词曲作家、音乐人来到启动仪式晚会现场。主办方代表张晓海,协办方代表阚平、田晓耕、刘茜,分别发了言。著名歌唱演员汤灿、王丽达、吴娜、戴玉强、薛浩垠、腾格尔、韩磊、沙宝亮、孙悦、汪锋、郭峰、姚贝娜等参加了启动仪式的晚会演出。

    据活动组织部门介绍,本次征集评选活动采用参评者直接向组委会投稿的征集方式。作品在内容上要求时代感强,生活气息浓;在形式上要求风格多样、易于传唱。应征作品的创作时间规定在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参评者投稿时应送交完整的歌词曲谱或歌曲录音小样。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的时间为2010年7月中旬至2011年5月下旬。评选结束后,将于2011年5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盛大的颁奖音乐会。

    本次活动相关工作由“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征集评选办法》、《参选表格》、《著作权承诺函》等相关文件和信息,将在中国网络电视台综艺台ent.cntv.cn发布,参评者可以登录查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