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岛”钢琴多佳音——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开幕式音乐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7月26日晚,金碧辉煌的鼓浪屿音乐厅座无虚席,伴着《鼓浪屿之波》优美的旋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文化局主办的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在此隆重开幕。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鼓浪屿钢琴节的系列活动借助鼓浪屿“钢琴之岛”的品牌效应,主打“青少年牌”,恪守并实践着这项艺术盛事“艺术性、独创性、国际性”的理念,不遗余力地为青少年钢琴演奏者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钢琴艺术的普及与提高。十年铸剑,终露锋芒。我们坚持钢琴节的创新原则,不断扩充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了钢琴节的品质;我们坚持钢琴节的国际性,广邀各路英杰,以国际化的大视野拱呈出当今钢琴演奏技术的发展进步;我们秉承用心做事、踏实做事的理念,在相当一部分艺术赛事陷入浮躁、功利怪圈的今天,我们用决心和行动确保了鼓浪屿钢琴节的艺术品质,将其铸成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较高社会评价的专门音乐盛事。在上一届成功增设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的基础上,本届钢琴节继续保持和发扬了这一优势特色,第二届全国少儿钢琴展演比赛的全面铺开,不妨视作对中国音协钢琴考级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不同级别、不同年龄的参赛选手共同聚首这一艺术盛事,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并为钢琴节展示精彩的演奏技艺,相信会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徐沛东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艺事业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时逢盛世,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征程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繁荣音乐创作、发展音乐文化,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祖国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奋斗!

    素有“琴岛”之称的鼓浪屿可说是“音乐家的摇篮”,如钢琴家殷承宗、许斐平,指挥家陈佐湟,小提琴家许斐星、许斐尼等一批蜚声海内外乐坛的音乐名人都从这里走出。漫步在岛上各个角落的小道上,能不时听到悦耳的钢琴声、悠扬的小提琴声、轻快的吉他声、动人优美的歌声,和着海浪的节拍,这番景象着实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有鉴于此,自2002年开始,中国音协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达成共识,每两年在此举办一届鼓浪屿钢琴节,一方面为推出更多优秀的钢琴演奏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为推动钢琴艺术在更大范围的普及与发展。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包含第五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和第二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以及中外钢琴名家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一台精心筹备的音乐会精彩呈现。在由获得第四届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专业青年组第一名的陈小雨演奏的《鼓浪屿狂想曲》的琴声中,音乐会拉开帷幕。演奏者用大幅度起伏的琶音和强劲的力度尽情抒发了对美丽鼓浪屿的热爱之情,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紧接着,由著名作曲家黄安伦委约创作的钢琴音诗《鼓浪屿》在曾获得第三届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专业青年组第二名的周韵清的精彩演绎下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音乐会下半场,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委约创作的《第三钢琴协奏曲——献给鼓浪屿》,由曾获得第二届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专业青年组第一名的郝端端演奏,她娴熟的技巧将海浪拍打岩石的声响效果表现得惟妙惟肖,欢快的音乐主题描绘了鼓浪屿鸟语花香的一派繁荣景象,当地家喻户晓的渔歌、福建南音的典型音调的巧妙运用,将对鼓浪屿及其人民的美好祝愿表达得淋漓尽致。音乐会在由获得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专业青年组第一名的元杰演奏的《我爱鼓浪屿》的琴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就是,不但所有演奏者都是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的获奖者,而且所有的作品都是出自鼓浪屿钢琴节的委约创作,所以音乐会又称为鼓浪屿钢琴原创作品音乐会。很早就听说本次音乐会的演奏者是历届鼓浪屿钢琴节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冠亚军的获得者,很多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早早就来到音乐厅,期待近距离地感受这些获奖者的风采。音乐会后,一位来自浙江的参赛选手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演奏得真是太精彩了,真不愧为大赛的冠亚军获得者,看了他们的演奏对我的内心产生了非常大的触动,接下来的比赛我一定要好好发挥,争取获得好成绩。”本届全国少儿(业余)钢琴展演比赛评委会主任黄瑂莹表示,音乐会上每位演奏者的精彩表现,可以说是鼓浪屿钢琴节10年历程的一次成果展示,更是鼓浪屿钢琴节自身价值的高度体现,随着这项品牌活动的不断深入举办,其社会影响会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优秀钢琴演奏人才和原创作品将由此涌现出来,而这对钢琴艺术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