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7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际音理会秘书处、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澳大利亚音理会共同主办的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工作会议于7月25日在厦门鼓浪屿圆满落幕。来自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印度、伊朗、马来西亚、蒙古、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中国7个国家以及一个国际组织——亚太民族音乐学学会的代表和嘉宾2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举办之际正值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即将拉开帷幕。7月24日晚,鼓浪屿钢琴节组委会为此次国际会议举办了欢迎酒会,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州等领导出席。詹沧州代表厦门市政府对与会各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7月25日上午,会议在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正式开幕。陈晓光、徐沛东等领导分别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出席开幕式。亚太民族音乐学学会主席王耀华教授、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教授等也应邀出席。

    开幕式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主持,徐沛东首先致开幕辞。他代表中国音协对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并对联合主办此次会议的国际音理会秘书处和澳大利亚音理会表示感谢。徐沛东介绍了中国音协与国际音理会的良好合作情况,表示亚大地区各国音乐界应加强相互联系和交流,争取在国际音乐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海伦·兰卡斯特代表澳大利亚音理会致辞,对中国音协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随后,陈晓光宣布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工作会议开幕。

    正式会议为期一天,来自亚大地区各音乐家组织或音乐机构的负责人就如何加强本地区各国之间的音乐交流合作展开积极研讨,重点是探讨成立亚大地区音乐理事会的可能性。国际音理会在欧洲、非洲、美洲和阿拉伯地区都设有地区理事会,因此,积极增强亚大地区的代表性,建立相应的区域性音乐组织已是当务之急。会议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于会议结束时通过了《最终声明》,一致同意积极促成亚大地区音理会的成立,并为此设立了筹备领导委员会。

    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得到各国代表的一致好评,鼓浪屿的秀丽风光和丰富的音乐生活也给客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