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六十年 海西文艺谱新篇——热烈祝贺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牢记神圣使命 创作文艺精品

—— 在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5月31日)

廖 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五月榕城繁花似锦,八闽大地艺苑芳菲。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好形势下,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福建省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福建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致力于繁荣和发展福建文艺事业并为此付出辛劳和心血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党的十七大号召我们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去年7月,在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李长春同志发来贺信,刘云山同志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60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再次强调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在中国文艺家之家落成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发来贺信。春节前夕,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文艺家之家,与文艺家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60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福建省文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团结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有力开创了福建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福建依山傍海,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与台湾隔海相望,闽台地缘近、血缘亲、商缘广、文缘深。新世纪以来,特别是福建省第六次文代会以来,福建省文联深入推进对台文艺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实现海峡两岸各艺术门类交流的全面对接,对台文艺活动层出不穷、影响广泛,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福建省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国务院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的颁布出台,为福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福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衷心希望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发努力、开拓进取,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精心创作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艺术精品,进一步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衷心希望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衷心希望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顺应时代潮流,准确把握人民思想活动和欣赏习惯的新特点,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和吸收外来有益文明成果,在时代的高起点上大力推动文化创新;衷心希望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按照德艺双馨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衷心希望福建省文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5月31日)

唐国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我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代表孙春兰书记、黄小晶省长,向福建省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文艺家,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亲临大会指导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立于1950年4月30日的福建省文联,伴随着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步伐,走过了60年不平凡的历程。60年来,省文联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卓有成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海西战略实施6年多来,省文联紧紧围绕大局,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为增进文艺界的大团结、推进文艺界的大联合、促进文艺创作的大繁荣和文艺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60年来,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时代号召,自觉顺应人民期盼,潜心创作、辛勤耕耘,创作出一批批反映现实生活、讴歌伟大时代、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60年来,我省文学艺术硕果累累、满园芬芳,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迄今荣获全国各类重大文艺奖项达600多个,特别是在第十、十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连续夺得“满堂红”。60年来,我省文艺战线新人不断、人才荟萃,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作家、艺术家,仅新世纪以来就有7人获全国性文艺家协会授予的德艺双馨称号,5人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60年来,我省文联组织枝繁叶茂、遍布八闽,凝聚了10万专业文艺人才,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福建文艺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文联60年,是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60年,是精品迭出、人才辈出的60年,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的60年。60年的历史,是一部值得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倍加珍视、倍感自豪的历史。

    一甲子沧桑巨变,海西区风鹏正举。当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文学艺术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我们党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正确的文艺方针政策,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机遇,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海西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形势、趋势、态势和气势,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社会大力支持文化建设,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者创造热情空前高涨,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现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飞跃,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开辟了新的载体。我省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对台交流不断深入,在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开阔了新的视野。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我们生逢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身处波澜壮阔的海西热土,历史赋予我们神圣而崇高的使命。无论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还是各级文联组织,都要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响应时代召唤,顺应人民期待,把握前进方向,努力开拓进取,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激励全省人民为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而不懈奋斗。为此,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坚持把高举旗帜、引领方向作为根本职责。各级文联组织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文艺现象、研究文艺思潮、指导文艺创作,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凝魂聚气的独特作用。

    第二,坚持把围绕大局、服务人民作为永恒主题。各级文联要自觉融入、主动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海西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时代大潮,心系国计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海西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动人乐章。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文艺创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把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和服务主体,把高尚的思想境界、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传递给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

    第三,坚持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活力之源。各级文联组织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文艺理论、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的全面创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注入强大活力。要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在艺术发展上提倡不同品种和业态的积极创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大力营造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宽容创新挫折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

    第四,坚持把对台交流、传承文化作为神圣使命。各级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学习贯彻国务院《意见》和省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进一步打造对台文化交流活动品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入挖掘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两岸共同文化内涵,多搭建平台载体,多创新内容形式,着力在整合项目、整合资源、整合力量上下工夫,在扩大规模、提高层次、提升水平上下工夫,不断推动对台文化交流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好地展示八闽大地繁荣进步、海西建设气势如虹的良好形象。

    第五,坚持把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作为工作目标。各级文联组织要抓住深入生活这个重要环节,通过组织文艺采风、创建生活基地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把握时代脉搏,把创作真正扎根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之中。要充分发挥文联人才荟萃的优势,针对文艺创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事关文艺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及重大创作实践问题的研究,着力加强重点文艺作品的宣传和评介,更好地发挥理论评论对文艺创作的推动作用。要制定规划、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评奖表彰,推荐优秀作品,推出文艺新人,形成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有效机制。

    第六,坚持把重在建设、团结鼓劲作为基本要求。各级文联组织要坚持重在建设,着眼于繁荣发展,把一切注意力集中到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上来,集中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上来。要全面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作用,多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情舒畅地干事创业。要创新机制、完善管理,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法,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权益,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对文艺工作者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要认真实施文学艺术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文艺大军。

    同志们,人民前行离不开文化明灯的导航,海西建设离不开思想圣火的照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谱写海西文艺繁荣发展新华章

—— 在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张 帆(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这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海西建设再创辉煌。

    福建文联是沐浴着新中国的曙光成立起来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省文联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切实履行文联职能,努力发挥文联作用,积极增进文艺界的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为繁荣海西文艺百花园、推进福建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60年,省文联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形成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良好局面。文学方面,散文与诗歌创作继续在全国保持强势,小说和影视文学创作异军突起,引起全国文坛注目。作为戏剧大省,戏剧创作和演出好戏连台、长盛不衰,“梅花”届届盛开。音乐创作不断向高品位推进,连续在“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中取得可喜成绩。摄影创作屡出精品,屡获殊荣,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舞蹈创作实力节节攀升,美术书法在全国大展中入选数量不断增多,电影事业稳步前进,电视艺术发展势头良好,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创作多次获得国家和国际奖项。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省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创作作品,获全国和国际各类奖项达600多件,获五届省政府“百花文艺奖”表彰近百件。

    过去的60年,省文联精心培育文艺人才,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通过大力实施文艺人才培养“千百十工程”和“名家名作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发挥老文艺家传帮带作用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中青年文艺人才,特别是各门类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文艺家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至现在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发展到近1.4万人,其中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2000多人,加上市、县、区文联和行业文联所属会员近10万人,形成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规模宏大的文艺闽军。

    过去的60年,省文联积极推进对台对外文艺交流,形成宽领域、多层次文艺交流的良好格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省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赋予的政策,深入推进对台文艺交流合作。以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为主题,“两岸合唱节”、“两岸书画摄影交流展”、“海峡两岸民间文化艺术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形成常态。近年来,相继推出“海峡诗会”、“闽南语电影研讨会”、“海峡摄影艺术节”、“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两岸青年舞蹈嘉年华”、“两岸民间文艺嘉年华”等一系列对台交流品牌。

    过去的60年,省文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了团结融洽、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60年来,省文联走过了不平凡的自身发展历程。基础设施建设上,办公场所从成立之初的一栋小楼起家到凤凰池大楼,到今天拥有一座宽敞漂亮的单体办公大楼,还有省画院、冰心文学馆、文讲所等一批独立的办公和创作场所。组织机构上,从“文革”前的6个中国文艺家协会福建分会发展到涵盖文学艺术各门类的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10个直属事业单位;并且全省9个设区市83个县(市、区)都成立了文联,在全国率先形成从省到县健全的文联系统组织网络,部分乡镇和行业也成立了文联。思想作风建设上,通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等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培训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拓宽工作思路、改进活动方式、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文联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

    省文联6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做好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规律性把握,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继续推进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文艺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首要任务。在福建的发展、海西的崛起中,我们有力配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成功举办以“盛世福建”为主题的展演展播展示以及“辉煌60年”海西发展巡礼大型文艺家采风等活动,以“出作品出人才”为中心,大力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凝聚各方力量,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提升了文联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是文艺工作的根本宗旨。多年来,我们以“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以“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为主题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努力创作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是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来,我们在建立既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又遵循文艺工作规律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拓展了工作的领域,增强了工作活力,加快了科学发展的步伐,使文联组织保持了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认真履职、凝聚合力是文艺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多年来,我们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统筹协调,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取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在方向上正确把握、工作上及时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有力保障,取得了社会各界更多的重视和更大的支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不断提升了发展文艺和文联事业的能力。

    当前,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做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支持加快建设海西的《意见》。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海西建设如火如荼。这一切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波澜壮阔六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在新一个60年的开启之年,我们满怀激情、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努力推进海西文艺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大发展大繁荣,迎来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福建省文联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州隆重召开

    5月31日,纪念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春兰,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岳,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叶家松,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福建省老领导袁启彤、游德馨、何少川、黄贤模、潘心城等出席会议。纪念大会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范碧云主持。

    廖奔代表中国文联在大会上致辞。他说,60年来,福建省文联团结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有力开创了福建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他希望福建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精心创作反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求的艺术精品;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和吸收外来有益文明成果,在时代的高起点上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唐国忠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福建省文联表示热烈祝贺。他说,60年来,福建省文联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卓有成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唐国忠指出,当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文学艺术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响应时代召唤,顺应人民期待,把握前进方向,努力开拓进取,坚持把高举旗帜、引领方向作为根本职责,坚持把围绕大局、服务人民作为永恒主题,坚持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活力之源,坚持把对台交流、传承文化作为神圣使命,坚持把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作为工作目标,坚持把重在建设、团结鼓劲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帆代表福建省文联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当前,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在服务海西发展大局中求作为。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切实打造和培养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奋力开创文艺和文联事业新局面。

    中国作协和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文联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大会向从事福建文艺工作60年、从事福建文联工作30年、从事福建基层文联工作20年的文艺工作者颁发荣誉奖章和证书;表彰了2006-2009年福建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31日晚,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福州举办。晚会在《欢聚一堂》开场歌舞中拉开帷幕。由近年来“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风景》《吃苦就是吃补》《读唐诗》《海峡之梦》组成的联唱,展示了福建省文艺创作的累累硕果。老中青三代舞蹈演员、编导的激情舞蹈,以热烈的方式表现了文艺界的人才辈出、兴旺发达。配乐诗朗诵《叶笛》《祖国,我亲爱的祖国》体现了福建省散文、诗歌创作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作出的突出贡献。歌舞《百花迎春》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福建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心声。

    在成立60周年之际,福建省文联还推出了以“五月百花红”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主要安排有:向福建各县市图书馆赠送《福建文艺创作60年选》丛书;举办纪念专题文艺沙龙;出版福建省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回忆录《文苑春秋》和市、县、区文联工作经验交流文集《百花芬芳》;举办“艺海人生”老同志创作成就展;与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举办艺海拾贝系列文艺讲座;拍摄《万紫千红》文艺纪录片;举办福建省第二十二届摄影艺术展等。(祖 连)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