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昆曲优秀剧目展演周展示昆曲最新成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苏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3日至9日,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江苏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全国昆曲优秀剧目展演周活动在南京举行。展演周期间,全国现有的7家昆曲专业艺术院团全部参加演出。

    展演周全面展示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首轮5年实施以来在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是昆曲列为世界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以来国家举办的最重要的一次艺术展演活动。

    展演周参演剧目均为各院团代表剧目。其中,江苏省昆剧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通过朴素的舞台设计、演员的优美唱腔和身段再现南昆的内敛特质;苏州昆剧院的《玉簪记》则是白先勇继《牡丹亭》后倾情打造的又一“爱的精品”;上海昆剧团的《紫钗记》是近代以来首次完整排演、全剧面世;北方昆曲剧院的《关汉卿》则以苍劲慷慨的北曲畅叙杂剧作家关汉卿与一代名伶珠帘秀的悲欢聚合。此外,浙江永嘉昆剧院的《荆钗记》、湖南省昆剧院的《折子戏专场》以及浙江省昆剧院的《公孙子都》也都代表了近年来各派昆曲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