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路摄影小分队聚焦革命纪念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和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井冈山小分队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带队,于6月7日至11日赴江西省井冈山市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石永亭、宋刚明、翟东风和鄢平原、许景辉、管华鞍、郭佳胜、李志华、肖光明、刘冬生、燕平等参加了创作活动。6月8日,小分队参观了贺子珍故居及贺子珍纪念馆、湘赣革命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八角楼毛泽东旧居、革命烈士袁文才生平陈列等井冈山革命遗址。6月9日,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市长梅黎明的陪同下,小分队登上北山瞻仰烈士陵园并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小分队还参观了革命烈士王佐故居。在王佐故居,摄影家们采访了王佐的曾孙王华生,了解到烈士后代的生活情况。摄影家们把在王佐故居拍摄的照片,现场打印后,签名送给王华生,表达了对烈士的敬重,对烈士后代的祝福。李前光说,希望采风团成员更加重视摄影的记录功能,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描绘当代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创作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文艺精品力作,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凝聚力量,更好的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萍也与小分队交流了井冈山丰富的摄影资源背景情况。

    陈小波、黑明、朱恩光、惠怀杰、李泛等摄影家于5月21日至25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开展活动。在宝塔山上,摄影家们见到了有着“圣地歌手”称号的刘和如老人。老人为小分队热情地唱起了革命歌曲。唱到深情处,老人不禁潸然泪下。摄影家们也感动不已,纷纷举起相机留下珍贵瞬间。5月29日至6月3日,韶山小分队来到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省韶山市进行采风创作。张桐胜、于云天、于志新、李晓英、朱圣珍、王远荣、熊汉泉、杨力田、龙先强等摄影家表示,要拍出优秀的作品,就必须打破传统意识中对韶山这一主题的条条框框,用新的视角理解韶山、体会韶山,反映韶山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气质。6月1日至6日,于健、王达军、王争平、周国强、韩贵群等摄影家组成的遵义小分队,在红军革命陵园接受90余岁老红军授出的活动启动旗帜后,沿着既定路线,重温红色经典,聚焦今日遵义,并将“红色”和“民族”特色作为重点。在遵义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拍摄时,他们得知35年如一日为红军守陵的八旬老人因路滑摔伤,便自发为其捐款,老人深受感动,连声说“摄影家好”。西柏坡小分队采风活动也已于5月25日至30日顺利举行。

    目前,“中国文联、中国摄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奔赴延安、西柏坡、韶山、遵义的四路小分队均已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转入整理、编辑作品阶段。根据中国文联的总体安排,通过分批采风拍摄、征集作品,“中国文联、中国摄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最后将形成两个成果:摄影展览和摄影画册。活动进行一段时间后,中国摄协还会通过多种形式,向摄影家征集在五个著名革命纪念地拍摄的作品,确保最终成果的高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艺事业的新需求、新期待。(付党生 许华飞 王妍峰 何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