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风》咏诵会展现东方神韵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11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今年端午节期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文联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6月10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国内著名的朗诵演员和歌唱演员联袂演绎远古的诗篇,再现华夏先民的歌唱,让人们感受到东方神韵的魅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观看了咏诵会。廖奔和北京大学、北京市海淀区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共同启动装置,宣布咏诵会开幕。

    《诗经》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积淀了丰厚的上古文化内涵,具有不朽的诗史意义。《国风》是带有深刻时代印记和鲜明地域色彩的民歌,是《诗经》的精华部分,它以绚丽多彩的画面,记录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图景和真实情感。“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以歌颂劳动、歌颂生活、歌颂爱情、歌颂爱国为思想脉络,从《国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名篇进行布局,以诗见史,以诗言情,以诗明志。在表现形式上以原诗朗诵和原诗写意歌曲演唱为主体,同时借助舞美、舞蹈、灯光、大屏幕演示等多种艺术手段,再现原诗意境,扩展受众的审美体验和想象空间。整台晚会既把握了庄、雅、朴总体基调,又凸显《诗经》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质,比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咏诵会在常思思的女声独唱《神韵》中拉开帷幕。肖雄、方明、徐建顺、杨芬、丁建华、殷之光等朗诵了《周南·关雎》《秦风·蒹葭》《郑风·子衿》《王风·采葛》《王风·大车》《邶风·绿衣》《魏风·硕鼠》《邶风·击鼓》《秦风·无衣》等名篇,佟铁鑫、叶蓓、黑鸭子演唱组、曹芙嘉、王莉、金永哲、陈笠笠、吕宏伟、王姝颖、哈辉、杨洪基、红星男声四人组、陈小涛、吴娜、师鹏等演唱了《关雎》《伊人》《柏舟》《悠悠我心》《天誓》《桃夭》《鸡鸣》《桑园晚归》《绿衣》《硕鼠》《击鼓》《许穆夫人》《无衣》原诗或根据原诗写意改编的歌曲。徐涛朗诵的配乐散文《美哉,诗经》,王莉、刘维维演唱的《山高水长》则为整台咏诵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央电视台的康辉和北京电视台的春妮共同主持了咏诵会。

    据晚会举办方介绍,“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是继“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咏诵会”之后,“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活动推出的又一部力作。“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是世侨会中华经典文化传播交流委员会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联合有关单位精心打造的一款文化产品,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从历史眼光和时代视角的结合上,深入挖掘中华经典的文化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解读和展现中华经典的精髓神韵,创造了一种让中华经典走近百姓、走向世界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