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五的春天》幽默感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云 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小五和我很像,都是乐天派。这部剧更多的是展现张小五的奋斗性和励志性,并且以搞笑的方式来给人们解压,这也将张小五这一戏剧形象同大多数偶像剧女主角区分开来。”谈起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张小五的春天》,主演闫妮说。

    《张小五的春天》由周小刚导演,他说:“《张小五的春天》既是传统的展现俊男美女情感纠纷的时装戏,也是细数家长里短的都市生活剧,看似含有很强的喜剧成分,实则为一部社会情感正剧。”电视剧讲述了女主人公张小五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执着的奋斗精神去战胜困难、改变命运,最终使自己得到了爱情和事业的又一个春天。与电视剧追求的风格相呼应,《张小五的春天》在拍摄中也力求举重若轻。“既然是讲述现代人的生活,故事的节奏就要力求快,情感戏就要力求强烈,所以我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尽力挖掘人物生活的真实情感,让观众能够随着剧中人物的命运而悲喜。”周小刚说,“我们又给这部戏加入轻松的喜剧成分,使一部励志正剧摆脱沉闷,摆脱说教,从而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

    在拍摄手法上,《张小五的春天》则不玩花样,以朴素的镜头语言来展示真实而亲切的生活画面,让观众有融入生活的感觉。周小刚说,“观众指出,从《张小五的春天》中看到不少韩剧的影子。实际上,我们没有借鉴。虽然也有偶像成分,但我们是希望节奏明快一些,调子鲜艳一些,但不花哨,很简单、简洁。”

    “张小五是我特别‘放下来’去演的一个角色。”谈起对于角色的突破,闫妮说,“每个演员都有她自身的特点,想改变戏路,需要有人、有剧本来挖掘你。我对张小五的表演非常有自信,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胜任各种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