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世博会看什么?——感受文化创意•体验科技进步•探讨发展理念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顾瑞珍 贾楠    来源:

    世博会历来被誉为“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在这场2010年的国际盛会上,将有哪些“精彩看点”呢?

    上海世博会大幕将启之际,记者走访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权威解读其中奥秘……

    全球文化创意的盛会

    世博会是文化创意的竞赛和角逐,参观世博会首先是看文化。

    截至目前,已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为历次世博会之最,其中已确定自建场馆的国家有42个。随着大部分国家正式签署参展合同,创意独特的国家馆设计蓝图一一浮出水面:

    名为“创意之馆”的英国馆,外部由大量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组成,每根触须顶端都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看上去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所有建筑材料都可以循环利用,整个建筑的碳排放量将为零。

    西班牙馆由万千柳条“编织”而成,俯瞰就像一个形状独特的篮子;展馆内部主要使用竹子和半透明纸作为材料,顶部则利用太阳能,起到节能效果。

    瑞士馆展馆外部的幕帷主要由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天然降解;展馆顶楼将种满绿草和蒲公英,观众乘坐缆车登顶,便可闻到蒲公英的芬芳。

    名为“感性城市”的法国馆,看上去像漂浮在水平面上,和黄浦江相得益彰,这个方案在能源方面应用了高新技术,展馆将实现能源自供。

    芬兰馆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冰壶”,从外观看就像是一座矗立于水中的岛屿。

    “梦幻城市”丹麦馆的外形恰似两个上下重叠而又倾斜的圆环,在中央下沉式的迷你海滨广场上,游客既可以在水中嬉戏,又可以在周边草坪休息野餐,感受丹麦惬意的生活气息。安徒生童话中的“小美人鱼”雕塑原件也漂洋过海在此展出。

    东道主中国国家馆外观以“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整体呈斗拱状,高度60多米,气势磅礴。其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

    中国馆由国家馆和地区馆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的空间位置与取向,分别体现了东方哲学对“天”“地”关系的理解。国家馆为“天”,富有雕塑感的造型主体“东方之冠”高耸其间,形成开扬屹立之势;地区馆为“地”,如同基座般延展于国家馆之下,形成浑厚依托之态。这一独具民族风格的永久性建筑,与同在浦东的海派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上海世博会期间,主办国和参展国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娱乐活动。据初步估算,在184天会期内,每天在园区内举办的各类文化演艺活动将超过100场,总数将超过2万场次。许多参展国家将组织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活动,国内各省区市也将举办为其5天的“省区市活动周”。在这里,你既可以观赏到西班牙热烈奔放的弗拉明戈舞,也可以聆听中国黄土高原悠扬高亢的陕北民歌“信天游”。

    作为文化的对话平台,世博会论坛分为3类,包括1个高峰论坛、6个主题论坛以及若干场公众论坛。这些论坛都将直接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打开科技生活新图景

    世博会是各国展示实力的舞台。历届世博会上,参展国都会展示出自己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因此科技馆和企业馆总是世博会上的亮点。

    世博会不仅是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展示,而且会对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起到应用和推广作用。上海世博会从筹备伊始即确立了“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理念,并贯彻在规划、建设、运营、展示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

    在太阳能利用方面,世博园区大面积地使用太阳能。主题馆、中国馆、南市电厂等主要场馆及部分设施上,都安装了太阳能设施。

    在新型环保交通工具的应用上,世博园区内公共交通将实现“零排放”,在为游客提供环保清洁的交通服务的同时,各种新型科技交通工具都将得以展示。

    在节能设备的推广应用上,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照明主体就将采用半导体照明。

    在资源循环技术方面,将利用世博园区滨江布局的优势,使用黄浦江水作为冷源的热泵和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作为地源热泵,并采用物理和生物技术净化的黄浦江水和收集净化后的雨水用于园区绿化浇灌,节省水资源。

    在节能生态建筑方面,世博园区内的场馆设施在设计上充分利用自然风场、地下空间地道风、自动遮阳系统、自然透光、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技术,减少建筑能源消耗;在建筑材料上,选择能源资源消耗小和环境效益显著的绿色建材。

    在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的应用上,世博园区内产生的全部垃圾都将进行分类处理。浦东“一轴四馆”永久建筑区域规划建设了垃圾管道气力输送系统。此外,世博园区内使用的各种生活器具、用品,均采用了可再生或可降解材料。

    这些成果,展示了我国的科技创新,预示了“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发展理念正转化为全社会的思维和行动趋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为我们打开一幅幅科技生活的新景象。

    探讨发展理念的大舞台

    世博会是一个大课堂,是长见识、开眼界的地方;也是一个大论坛,是人类围绕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探讨和思索的平台。

    一直以来,世博会的参展主体都是国家和国际组织,而上海世博会为了充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园区内创新性地开辟了“城市最佳实践区”,从全球遴选出最佳的城市发展实践案例进行展示。

    在这些案例中,有解决交通拥堵的策划,有治理环境污染的良方,更有增进人际交流、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表达……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这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里,既有西班牙马德里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意大利米兰的24小时太阳报新总部办公楼,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帐篷城;也有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澳门的百年老当铺“德成按”的修复与利用,香港的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蕴涵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必将带来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它也将带给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思考与探讨,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亮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