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连演百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自1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以来,在700多名演员、400多名幕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以浓烈的情感表达、厚重的历史陈述、丰富的视觉呈现、诗化的舞台意境,给观众带来了震撼视听、涤荡灵魂的艺术享受,点燃了观众极大的观演热情,以至于国家大剧院不得不在最后阶段以出售站票的方式来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连同之前在人民大会堂的16场演出,截至3月28日,《复兴之路》在半年时间内演出总计将达100场,这是一个令人激动与兴奋的数字。一部大型作品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如此高密度地上演,在中国的舞台艺术史上是少见的。”《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说。

    加售站票——到底有多火

    站票从3月11日晚场起开始出售。此后,《复兴之路》在每场演出前两个小时,开始发售三楼站票,每张价格50元,每场演出提供100张,凭身份证每人限购两张。“这样算下来,还会有2700名观众通过这样的形式观看《复兴之路》。《复兴之路》的观众总数也将增至17万余人。”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说,《复兴之路》售票以来,很快成为大剧院最受欢迎的演出,不但16万张演出票在3个月内销售一空,每天还能接到很多票务咨询电话,甚至一些外地观众专程赶来北京观看《复兴之路》,观众们对作品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所以,大剧院对演出档期进行了特别安排,已经将原本计划的80场演出增至84场,与此同时,特别加售站票,来满足观众强烈的观演需求。“作为一部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作品,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走进剧场,感受《复兴之路》所展示的伟大民族精神。以大型歌舞晚会庆祝节日一直以来是我们的传统,但往往在节日演出之后就销声匿迹。《复兴之路》虽然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排演的,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不断演下去,打造成展示伟大民族精神的艺术精品。”王争鸣说。

    与售票的火爆情况相比,舞台后区则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场面。“700余名演员和400多名幕后工作人员经过春节期间的短暂休息,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演出。相关准备工作从大年初二就已经开始进行,很多工作人员也都放弃了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王争鸣说,“《复兴之路》演出场次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对演员的体力、状态,以及对大剧院的组织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全体演职人员凭着热爱和坚持,出色地将这部史诗般的舞台艺术呈献给了观众,并以自己的热情感染了观众。”

    来自北京昌平区的78岁的列恩德大爷一听说有《复兴之路》站票的消息,特地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赶来买票。“很早就想看这个演出,但觉得对我们来说票还是有点贵,一听说有50元的站票卖,就赶紧带着老伴过来看看。”加售站票后,观众的热情又一次高涨。《复兴之路》开售站票以来,每场百张站票经常开售不到一小时就告罄,因为站票都在演出前两个小时统一发售,有的观众会提前3到4个小时就赶来排队。王争鸣说:“尤其最近几天,随着知道这个消息的观众越来越多,站票几乎场场销售一空。针对一些远道而来的观众或是老人,我们会酌情增售4到5张站票,满足大家的需求。”

    因地制宜——为何这样火

    为什么《复兴之路》如此受观众热捧?王争鸣首先以几个“最”字揭示了其中的原委:《复兴之路》“入驻”国家大剧院,刷新了大剧院开幕以来的多项演出纪录,它是迄今为止在大剧院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一台剧目;它是迄今为止对大剧院舞台调度最为丰富、最为复杂的一台剧目;它也是迄今为止大剧院舞台上参演艺术家最多,演出阵容最强的一台剧目。

    《复兴之路》在多场演出中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的艺术水准,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带给主创团队更丰富的灵感和更广阔的空间。无论是导演手法还是舞台呈现都“因地制宜”,实现了新的突破。

    国家大剧院先进舞台所蕴藏的潜能在《复兴之路》中发挥到了极致,主创团队对很多节目进行了再创作,打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舞台奇效:47.5米深的舞台纵深空间全部启用;8米多高的超大巨幕在几十秒内完全“隐身”;30余名舞蹈演员瞬间从天而降……观众一进场就立即被巨大的环形舞台所吸引,贯通整个舞台的60多级台阶倾斜而下,形成一个广阔、宏大的广场,这个肃穆庄严的空间与舞台中央高达8米的椭圆形巨幕交相呼应。在持续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这里始终上演着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张继钢说:“这些都是在之前的演出中未能实现的设想,这也使得此次在大剧院上演的《复兴之路》更具舞台艺术的魅力,相比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距离观众更近,震撼力更强,而舞台功能优势又为这部作品锦上添花。”

    与此同时,《复兴之路》还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提纯”,精简部分节目,将原本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压缩在两个小时以内,力求使全剧更集中、更浓缩、更精致。人民大会堂版《复兴之路》舞蹈部主任潘志涛在观看了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复兴之路》后说:“看了之后我很感动,因为每一场演出都凝聚着初创者们的心血,但是后继者们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有很大的区别。我是抱着疑惑来看的,本以为在删除了部分内容之后,演出亮点会减少,但看完后,发现整台演出非常精炼,而且上下场要干净得多,剔除了嘈杂干扰的部分。国家大剧院版的改编是成功的。”

    参与人民大会堂首轮演出的众多艺术家这一次也再度“集体亮相”。彭丽媛、宋祖英、奚美娟、陈铎、毛阿敏、韩红、蔡国庆、山翀等多位艺术家都在主办方发出邀请的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希望再度出演《复兴之路》。不仅如此,更多观众熟悉的面孔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播音员邢质斌、主持人岳斌、演员林达信等,他们在大剧院版《复兴之路》中再一次给人们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王争鸣说:“很多艺术家在听闻《复兴之路》再度上演的消息后都格外高兴,表现相当积极踊跃,尽管春节前后正是艺术家们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但很多人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出演《复兴之路》。《复兴之路》也成为大剧院成立以来汇集明星最多的一台演出。”

    对正进入最后演出阶段的《复兴之路》,无论是舞台上的演员还是舞台下的观众仍然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国家大剧院则仍然以“行百里者半九十”来自励自勉。“即使演出进行到最后一刻也不能有丝毫放松,一定要为这个‘舞台奇迹’画上完美的句号。”王争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