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被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0日,由中国曲协、河北省文联、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乐亭县“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在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共同为乐亭县授牌,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等出席授牌仪式。

    作为中国北方主要曲种之一的乐亭大鼓,以独具特色的民族形式和自成体系而著称,在以冀东为中心的广大农村普遍盛行。乐亭大鼓在近400年的发展历程中,将乐亭地域文化内涵寓于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之中,对北京琴书、东北大鼓、唐剧等姊妹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较深的影响,是中国曲艺百花园中一束绚烂的艺术奇葩。2006年,乐亭大鼓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乐亭全县拥有专业及业余乐亭大鼓艺人100多名,每年在乐亭及周边各县完成营业性演出6000余场,观众150多万人次,演出收入近200万元。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和当地的众多曲艺名家还联袂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刘兰芳、姜昆、戴志诚、郑健、周炜、张近平、许荷英等表演了拿手节目,堪称众多曲种的精品大荟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