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激情岁月的回声——“中华情•回声——郭沫若、田汉诗歌朗诵音乐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23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才情在诗意中流淌,感怀在吟哦中交汇。3月21日晚,由中国文联、田汉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华情·回声——郭沫若、田汉诗歌朗诵音乐会”在京举行。

    20世纪初,在中国新文化运动中,新诗创作大潮涌起。郭沫若和田汉正是新诗运动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们创作的许多名篇,反映了中华儿女的革命激情和期待,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朗诵会上,无论是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曹灿、石维坚、殷之光、冯福生,还是中青年艺术家徐沛东、杨立新、张晶、董怀玉等,甚至是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无一不是这文化精粹的追随者。

    著名学者、田汉基金会理事长苏叔阳和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平英的主持犹如戏剧舞台中的旁白,把观众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台上台下,人们沉浸在两位大师的作品情境中。《女神》是郭沫若的第一部新诗集。朗诵音乐会就在“被公开的女神”中拉开序幕。艺术家的朗诵、演唱与钢琴、长笛、古琴、小号、小提琴等不同乐器的演奏配合,给观众以充分的艺术享受。殷之光朗诵的《天狗》把人们重新带回了那个寻找自我、张扬个性的时代氛围中。“五四”时期那种勃发的青春热情和狂飙突进的时代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观众。杨立新情景化的生动演绎,让《天上的市街》多了几分唯美意境。《月下的细语》《梅娘曲》表现了诗人对爱情炽热而又婉转的美好情怀。经由艺术家们的理解和再创造,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思想自由驰骋的空间。

    曹灿曾在话剧《小平,你好》中扮演邓小平,石维坚曾在《开国大典》中成功塑造孙中山的形象,两位20世纪30年代出生的老一辈艺术家对《日出之前》《大青山畔的战歌》《热血》等诗作中满腔的爱国豪情进行了淋漓尽致的阐释。曹灿说,诗人当时的爱国激情对今天的青年也是很好的激励。

    将演出推向高潮的是几首歌词的朗诵和演唱。田汉作词的《毕业歌》作为大合唱的保留曲目被传唱了几十年,郭沫若作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伴着一代代人从少年走向青年,当歌声在剧场内回响,观众内心的激情也被重新唤醒。

    整台4个章节15首郭沫若、田汉代表性诗作和由他们作词的歌曲的表演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落下帷幕。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指挥,全体演员和观众一起参与《义勇军进行曲》的合唱。晚会结束,朗诵音乐会总导演邢德辉难掩激动之情,他说:“中国本来就是一个诗的国家,五四运动后新诗的发展对中国新文化运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一些诗作鼓舞了中华儿女。所以我们今天举办郭沫若、田汉诗歌朗诵音乐会,也是秉承前辈的文学精神鼓舞我们今天的人民。这次演出仅是一次实践,今后还会以“中华情·回声”为总题举办各种题材、体裁、各种类型的大型文化活动。我希望这种传统诗歌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被广大观众所认同,特别是受到青年观众的青睐。也希望各界人士和团体参与进来,与我们共同聆听历史的回声,为民族文化建设做一些切实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