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风险与和谐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5    作者:钱念孙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相对于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平稳生活,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体制,也就无法避免地进入了一个生活风险加大的时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最基本特点就是充满竞争,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并体现其价值规律。只要有竞争,就必然有失败者。而失败者并不总是固定于某一部分人,各种层次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失败者。竞争的失败虽然具有不确定性,但竞争的失败者在这个时代却大量存在,它在某种程度上可说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常态。

    以劳动就业这一当代人生存的基本需求来说,如今市场经济体制打破了“铁饭碗”,其所带来的劳动就业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这不仅表现在许多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技能不高的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成为失业者,就是一些年轻的拥有高学历的大学生、研究生等,找不到工作或被炒鱿鱼也是常见之事。一些已经就业的人员,特别是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服务行业就业的人员远非高枕无忧,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倒闭或莫名其妙地被裁员的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以社会安全保障来说,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不论看病就医、子女上学,还是结婚住房、以至退休养老都由单位和国家包办;而今天这一切都得主要靠自己来解决,自然增加了生活风险。比如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没有哪个人一生不生病,而一旦生了大病,因病致贫就难以避免。有些人陷入贫困,并不是因为懒惰,也不完全是因为素质低下,而主要是因为疾病。还有上学,记得我们上大学时,不仅无须交学费、住宿费等,学校还发一定的生活补助;可今天高校令人咋舌的收费,让许多家长都感到生活的沉重和压力。前些年甚至出现了农村的孩子高分考上了大学,他的父亲却因无力交学费而含羞饮恨自尽的事情。又比如在经营活动中,哪个企业没有遇到过合同或票据欺诈及三角债的困扰呢?在日常生活中,哪个人没有遭际过假冒伪劣或坑蒙拐骗的陷阱呢?面对商品经济大潮汹涌扑打良知河床和道德堤坝之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刻地感受到古人所说的“人有旦夕祸福”的真切含义。

    不仅如此,市场经济是一种开放经济,我们加入WTO、融入经济全球化,使我国的商品生产走入了世界市场,并给我国创造了迅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但经济全球化在给我们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让我们承担了经济发展的国际风险以及由此放大的国内风险。如某一贸易大国的某一项经济制裁或贸易壁垒,就有可能影响我国某一行业的经济生产状况。而某些国家或经济团体提高某项进口农产品的生态检测标准,就会使我国某类农产品的出口形势发生逆转。国际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不仅使我国航空燃油附加费不断上涨,更使广大有车族叫苦不迭。我们曾经遭遇过亚洲金融风暴,至今仍在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侵袭。这当然可以在严密防范下减小损失,并且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但也有可能在不经意间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沉重打击,那就会直接损害我们的就业,影响我们每个人的饭碗。可以说,经济全球化在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加大了我们国内每个人的生活风险。这是一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具有无法改变的必然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后,逐步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中国由此焕发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可是,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表明,普惠式的改革发展时代已经挥手远去,利益分割的时代已经愈来愈清晰地扑面而来。迅速增长的财富并没有全面兼顾利益多元化的社会整体即社会不同阶层,国家在改革发展中产生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正日益尖锐、显突地暴露出来,并使社会不同阶层的成员都感受到生活风险加大的危机。这是需要我们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的。

    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一个正视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矛盾并在化解矛盾中不断前进、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的过程。简略说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城乡之间发展失衡、地区之间发展差距持续拉大、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跛足、效率与公平的失衡、政治和法制发展滞后、人际关系不够和谐、人与自然关系失调等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毋庸置疑的是,如果缺乏有效地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就有可能出现社会冲突和社会对抗,而通过冲突和对抗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显然既不符合国家利益,也不符合社会各阶层民众的利益。正是看到这一点,看到这些在改革发展道路上无法绕过或跳过的沟沟坎坎,国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注重“五个统筹”,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央还专门研究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问题……所有这些,表明我们的党和政府不仅对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在坚持改革发展中寻求妥善处理问题与化解矛盾的理想方案。也正是如此,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内在要求,成为我们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涉及社会诸多方面的宏大工程,其核心在于人与人的和谐。只有人与人之间和谐了、各种社会关系和谐了,才抓住了和谐社会的根本,才能较好地扩展到人与自然及其他方面的和谐。在一个经济结构多元、价值取向多元的现代社会里,作为一种理想的良性社会发展状态,和谐社会无疑应当是在坚持正义和公平,并允许适度差异的条件下,实现社会发展成果共享的幸福社会。可以说,和谐社会的本质是追求正义、追求公平,讲求友好、讲求协作,提升公益、提升福利,让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快乐地工作和生活。正是基于此,消除现实和未来发展中的各种不协调因素,着力化解已经出现和将会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及社会风险,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

    (钱念孙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