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贯彻实施《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5    作者:孟祥宁 余宁 吴月玲 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贯彻实施《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

抓住机遇让中国成为电影强国

    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电影界人士大受鼓舞。“两会”中的电影界代表委员都从这个《指导意见》中感受到了国家对电影扶持的决心。

    中国电影自从产业化以来,从年票房10亿元,到去年的62亿,增速每年都是30%—40%,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全世界都受到好莱坞电影的市场排挤,惟有中国电影一花独秀,现在已经是一个电影大国了。但怎样从一个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会是中国电影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个重要的拐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尹力评价道。

    《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令电影人振奋,也给了电影人以极大的信心。“电影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如果在这期间,大家都加把劲,电影产业就能有很大的飞跃。”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说,《指导意见》的出台说明中央和国务院对电影产业的指导和决策是前所未有的,说明电影作为一个产业成为国家的一个重大发展项目。以前,我们国家侧重经济发展,现在文化发展已经纳入了经济发展,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一种经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影编剧王兴东也从《指导意见》中感受到国家要在政策上向电影产业倾斜了。他认为,电影相较于其他产业污染少、成本低,是一项朝阳产业。而且电影的受众面比较大,国际影响也比较大。“电影是代表了国家软实力的产业。一个国家在参与世界竞争中,不但看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还要看文化实力。电影产业是对国家立体形象的宣传和广告,通过一块洁白的银幕,能看出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人文水平。”王兴东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国家加强软实力的举措。

    电影留下来的是文化,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不能忘记这一点。因此,如何响应《指导意见》,“两会”电影界委员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电影产业的源头——创作。冯小宁表示,这些年来,电影首当其冲,始终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电影打拼了十几年,已经大有起色,成为一个世界电影大国。我们现在需要把生产大国转变为生产强国,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优秀作品出现,创作是龙头。他非常有信心地说:“虽然《阿凡达》这样的作品在科技上远远超过了我们,但是中国如此重视电影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产生世界一流的作品。”冯小宁的信心并不是盲目的,早在十几年前,《泰坦尼克号》进入中国的时候,他就曾反复阐述过这样的观点:面对美国大片,我们第一要学习,第二要不怕。他现在仍然是这个观点,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电影能够抵抗住好莱坞的冲击。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演员奚美娟在谈及电影产业发展时也强调,“市场要走得好,最重要的还是艺术作品的质量,不要在追求市场的同时把质量提高给忘记了。”她认为,这给电影艺术家本身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就是时代变化这么大,进步速度这么快,给我们的艺术体现、艺术展现提出了一个难题,生活本身远远大于我们的创作,甚至大于我们的想象力,这个社会在发生什么,你怎么去展现新出现的人和事,如果你不去学习,瞬间你就落后了,所以艺术家一定要加强学习。她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是时代的目击者、参与者、亲身经历者,如果我们都不去体现这个时代,那是失职的,但要体现,就要有足够的能力去体现,要具备这个能力,就必须加强学习。”

    的确,观众这几年对国产电影多有支持和追捧,但他们同时也有些不满足和诟病,大片、大场面、大明星、大制作,但是观众还是觉得电影中缺少一点灵魂和思想。正如奚美娟所说的,电影如何展现“新出现的人和事”。尹力觉得目前表达这个时代,贴近生活、针砭时弊的影片越来越少。他认为,如果走中国电影的发展道路,就不能一味地学好莱坞,只搞类型片,只拍警匪片、枪战片、科幻片。高投入、大制作,再加上高科技,这不是中国电影能够复制的模式。他认为,在表达火热的生活、体现人民的进步和情感方面,中国电影是有自己的传统的,例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乌鸦与麻雀》《一江春水向东流》一直到八九十年代的《天云山传奇》《人生》《老井》等等。他认为,现实题材受限一个原因是,影片受到一些行业行政部门的掣肘。“现在由国务院下发了《指导意见》,相信可以协调方方面面的意见,让我们的电影减少内耗,一致对外,增强竞争力,同时也满足观众对不同题材电影的需求。”

    电影写什么,取决于编剧。王兴东表示,在《指导意见》出台后,“我感到时机到了,我们该播种了,我们该发挥我们的智力去创造了,为电影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产的能源。”我们国家是文化资源的大国,编剧要去开发这些文化资源,创作出剧本。因而,今年,他在“两会”上提出关于保护电影剧本版权的提案。他说:“电影是版权经济,它的根本是剧本的著作权。”他认为,加强对电影剧本著作权的保护制度,建立关系明晰的剧本著作权授权制度,保护电影剧本的创意,才会有电影产业源源不断的拍摄能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