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出版社“联姻”地方出版集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5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日,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与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资产重组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省政协主席杨多良,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臧世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胡振民、柳斌杰、王金山、周明伟讲话,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总裁、董事长王亚非与廖奔签署了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中联影视中心资产重组合作协议。

    胡振民在讲话中说,此次签约是中国文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前不久视察中国文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它不仅对于促进中国文联出版事业全面发展和安徽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打造文化领域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提高我国文化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振民说,党的十六大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又从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文联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的要求,在对所属40家图书、音像、影视、报刊出版单位进行清产核资专项审计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中国文联出版业总体改革方案》以及图书、音像、影视出版单位具体改革方案和转企改制、资产重组的具体办法,为全面推进中国文联出版业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胡振民表示,中国文联将密切配合安徽省委、省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所属出版单位与安徽出版集团圆满完成战略合作的全部工作,真正把重组后的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导向正确、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骨干文化企业。衷心希望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与安徽出版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文联加快其他所属出版单位的改革步伐,推动文联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其中,安徽出版集团重组并控股中国文联直属单位中联影视中心;时代出版传媒公司重组并控股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中国文联出版社和大众文艺出版社。重组后由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控股,中国文联参股。双方将大力拓展资源,抓好经营,加强管理,推动重组单位快速进入发展轨道。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中联影视中心拥有丰厚的文化艺术出版资源、优质作者资源和较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出版投资拍摄了大量畅销图书和影视作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社会影响广泛。为推动集团快速跨越,加快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发展步伐,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与中国文联进行了多次沟通洽谈,中国文联以其品牌和资源优势,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以其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经营管理能力,互相吸引,达成了本次合作。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将利用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优质出版资源及人才优势,大力实施资源整合战略,重点拓展图文创意、数字阅读、手机动漫、影视创作、动漫游戏、数字传输和版权交易等产业环节,真正形成多媒体互动,延伸出版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产业内聚力和集群发展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大众精品力作。此次合作,不仅能吸引业界同行、作者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同时,也实现国有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迈出地方出版企业和中央出版机构成规模跨地区、跨媒体整合资源的重要一步,给当前中国出版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