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划拨国博39万余件文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23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新馆举行文物交接仪式,将其管理的39万余件文物整体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从而使国家博物馆的藏品总量突破百万件。

    据介绍,此次划拨国家博物馆的39万余件文物,总体数量大,品类齐全,历史年代跨度较长,其中不乏相当数量的文物精品。这批文物珍品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国家文物局和有关部门致力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成果结晶,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贸口岸验扣并移交文物部门的玉器、书画、金铜佛造像和杂项等文物,共计约24万余件;二是从天津外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接收的其他文物近15万余件。

    国家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于2007年3月动工,并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新馆建成后,其建筑面积将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2万平方米,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为支持国家博物馆新馆建设和陈列展示工作,国家文物局此次将管理多年的39万余件文物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极大地丰富了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体系,也更好地发挥了这些文物资源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