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雷琴演奏艺术培训班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孙以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继承雷琴演奏艺术,培养新生力量,中国音协雷琴研究会于10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了一次具有抢救性质的雷琴演奏艺术培训班。

    这次培训班,是雷琴演奏历史中第一次。为了确保培训班的成功,雷琴研究会经过长期的准备,请来了目前在国内仅存的王殿玉先生亲传的三位弟子宋安东、付定远、王华杰先生为培训班授课。他们三位分别在天津、广州、宁夏工作,几十年来很少相聚在一起,现在他们年事已高,都是70多岁的人了。但为了雷琴的传承,他们不顾身体多病与远途的劳累,来到北京义务授课。

    10月25日上午,培训班在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队排练厅举行了开学典礼。宋安东、付定远、王华杰三位大师看到如此隆重的开学典礼与来自天南地北的众多学生,十分兴奋与激动,他们一致表示,为了使雷琴艺术后继有人,只要有人愿意学习雷琴,自己一定竭尽全力传承。说到动情处,宋安东老人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10月28日下午,应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库”课题组的邀请,三位大师在阶梯教室为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做了雷琴艺术的专题讲座,并示范演奏了部分乐曲。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主持了讲座。在讲座中,王华杰特地将他珍藏了50多年的王殿玉先生于50年代录制的72转塑胶唱片送给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翻录。

    28日晚,在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举行了雷琴艺术专场音乐会,三位大师演奏了传统京剧《凤还巢》、《铡美案》、《二进宫》,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电视剧《四世同堂》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碗碗腔《红色娘子军》、宋安东编曲的《故乡欢歌》、王华杰改编与作曲的印度歌曲《丽达之歌》、《穆斯林的婚礼》,付定远编曲并移植的《阿凡堤之歌》、《草原赞歌》、《马刀舞曲》。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与惟妙惟肖的声腔化演奏使全场听众倾倒,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29日晚培训班在结业前,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雷琴演奏大师宋安东、付定远、王华杰收徒仪式,使雷琴有了第四代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