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曲传东瀛 琴弦思故园 刘继红二胡独奏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阿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表演委员会、中国电影乐团等单位主办的刘继红二胡独奏音乐会于11月1日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张锐等众多民乐界专家出席音乐会。

    二胡演奏家刘继红自离开中国电影乐团(原新影乐团),东渡日本至今已20余年。生活的奔波、工作的繁忙,都没有让她放弃自己演奏了近50年的二胡,在北京这块她曾经工作学习过、并得到了名师指教与国家培养的土地上,举办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是她旅居海外多年来的最大心愿。经过精心的策划,克服诸多困难,一台展示她二胡才艺的专场音乐会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1988年,正值她艺术造诣走向成熟之时,她毅然决定辞去中国电影乐团民乐团的首席职务,去东瀛求学。在日本,她以二胡技艺专长从头开始打拼,一方面求学修研,一方面求学演奏,更重要的是,从事二胡教学、普及推广中国民乐20余年如一日。现在她的学生遍及日本各地,其中有的学生已成为雅马哈音乐教室的老师,为传播中国民族艺术、再现大唐遗风做出了贡献。

    音乐会的曲目既有传统的,如《大起板》,也有刘天华的名曲,如《空山鸟语》,同时还有根据日本民谣改编的二胡曲。另外,这次还请来了在东瀛与她合作的日本著名鼓手,带来了原创的两首爵士风味乐曲。最后,大型二胡协奏曲《母亲》和《霸王别姬》做压轴曲目。曲目安排别具匠心,既展示了刘继红二胡技艺的传统功底,又表达了她独特的见解与诠释,同时还体现出演奏风格与时俱进的发展。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用《大起板》开场,确是胆大之举,因为这首乐曲是已故著名胡琴大师刘明源先生的一首著名板胡曲,刘继红用二胡演奏无论在变化的力度和节奏还是浓重的韵味上,既继承了已故大师的手法,又有新的创新。用此曲开场也表示了刘继红对恩师的缅怀之情。

    二胡协奏曲《母亲》是著名作曲家张殿英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乐曲,当时由刘继红首演,取得了成功,此曲还为健身配乐在京城百姓中广为流传。《霸王别姬》是著名作曲家张福全先生为她量身定做的乐曲,在日本首演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此次音乐会,这两首乐曲重新用管弦乐统配,丰富了作品的内涵,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这场音乐会,刘继红给我们展示了她音色优美、表现细腻的演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