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星海合唱作品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阿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两三把小提琴,二十来件民族乐器,煤油桶制成低音弦乐器,脸盆、大把的勺子放在搪瓷缸子里摇晃弄成打击乐器效果……70年前,原始的乐队烘托40多位热血青年放声高唱的《黄河大合唱》从延安传遍了全中国。11月7日晚,“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的雄壮声浪响彻人民大会堂,15个职业与业余合唱团近千人同台合唱,纪念《黄河大合唱》70周年暨冼星海合唱作品音乐会隆重举办。

    《救国军歌》《酸枣刺》《山茶花》《青年进行曲》……上半场,由高伟指挥,冼星海不同年份的代表作品以混声、童声、女声合唱的方式,由高校教师、学生等业余合唱团体咏唱而出。下半场,冼星海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前中央乐团1975年版本《黄河大合唱》喷薄而出。男中音宋学伟独唱第二乐章《黄河颂》;青年女高音阮余群低沉凄惨演绎《黄河怨》,哭诉了遭受日寇蹂躏、失去丈夫孩子而投入滚滚黄河的妇女的深仇大恨。最后,融合齐唱、轮唱与混声合唱,气势恢宏的《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将现场高亢的气氛推向最高点。

    此次音乐会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协办,中国电影乐团与中国音协合唱联盟承办。音乐会特别邀请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瑛、高伟担任指挥。瞿弦和等著名艺术家也应邀参加演出。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女士出席此次纪念音乐会。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60华诞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黄河大合唱》发表70周年,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黄河大合唱》的不朽旋律,像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一样,鼓舞着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