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手同心的奉献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03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又是一次和谐的大团聚!

    又是一次国际的大交流!

    又是一次实力与能力的大检阅!

    宫灯高悬、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军乐嘹亮!威风凛凛的雄狮在欢舞;亭亭玉立的靓女身披中国书法彩带在表演。带着共和国六十华诞的喜悦,我们迎来了全世界书坛所瞩目的“第三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它终于在古老而富有生机的太庙广场隆重开幕。

    天公做美、天道酬勤,一场秋雨后的大地,格外清爽怡人,蓝天白云、风和日丽。这是书坛的盛会,这是书法的节日,平日庄严肃穆的太庙广场今天成了书法人欢乐的海洋。红色的地毯似热情的双手,张开双臂迎接着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同道和各界友人。变幻无穷的墨线无限延伸,把世界每个角落喜爱中国书法的人们连在了一起,欢聚在这美好的收获季节,书法的无穷魅力在这里尽现风姿。

    书法艺术,你从远古走来,荡涤铅华成国粹;你向未来奔去,承载着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这是书法的魅力。特别当欣赏到中国少年儿童的优秀作品时,我们无不为他们而自豪。他们都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朵,是民族未来的希望。七彩的希望布满天空,高昂的歌声向天飞,放飞的梦想畅游寰宇。我们坚信,共和国的新一代,将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中国的书法薪火相传,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这是激情的燃烧。当看到眼前这一幅幅“笔歌中国”的作品时,我们会感觉到时代的脚步在向前奋进,这是和平发展的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面向未来的笑容。展现着传统文明的魅力。

    这是奉献的结晶。能担当、敢吃苦、讲奉献,我们的会员不论老少、不论辈份大小,在书协最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在书协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谱写了辉煌灿烂的乐章,展现北京书家的精神风貌。没有任何报酬,没有任何的奖励,没有任何的合约,经常大半天干下来,连个盒饭都没有,大家无怨无悔,有的只是奉献。数不过来的好兄弟,说不完的动人事迹……只要是书协的工作,无不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多么可爱、可敬、可信、可亲的队伍,我以能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而自豪而骄傲。还是那句老话:人心齐,泰山移。

    这是精神的凝聚、这是共同的追求、这是书法的魅力。这是精彩的展示。悠扬的旋律响起,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紧紧把握着时代脉搏,中外书法家们正以加强文明对话、促进中西交流、共建和谐世界为己任,碰撞思想,探求真知,进一步推动书法艺术研究,真正成为带动世界繁荣发展的桥梁纽带。正如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光临开幕式时所肯定的:北京书协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交流活动,定将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起到广泛而深远的促进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