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研究专著《土生说字》全卷本出版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流 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凝聚著名学者李土生10余年心血、旨在反映7000个汉字的衍变及文化内涵的汉字研究著作《土生说字》全卷本近期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著是继2007年1月《土生说字》10卷本(1000个汉字解析)发行后,完整地对国家语委规定的7000个通用字进行解析的又一著作,共800万字,分普装本(24册)与精装本(4册)两种。古往今来,汉字研究著作虽说甚丰,而《土生说字》可谓创一家之言,兼百家之长,力求探汉字之本、溯汉字部件之源、揭汉字文化之秘,既具知识性、学术性,又具艺术性、趣味性,体大虑周、精微独特。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的《土生说字》出版座谈会上,专家盛赞该著不但体例新颖、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思维方式独特、研究方法新颖,不仅解释了每个繁体字的造字理据,同时也对简化字的构成给予了恰切的解释。最后一部分通过对汉字的文化阐释,将汉民族特有的文化形态、历史积淀和现实变化展现在读者面前,昭示了汉字文化的精微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