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在上海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协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10月23日在上海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冉茂金 摄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协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10月23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何家英、施大畏等与部分省市美协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画画家及美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从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海外选送的1019件作品中评选出入选作品516件,其中提名奖作品90件。此次展览作品呈现出人物、山水、花鸟各门类齐头并进,水墨、色彩、工笔、写意、疏体、密体诸手法各擅胜场的多样化格局,体现出中国画画家贴近时代、关注民生、尊崇自然,以高水准而且多样化的艺术作品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的社会职责担当,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5年来中国画领域的创作成绩、总体水准和发展态势。

    同时,本次展览在主展区的基础上发挥上海各美术馆、艺术馆的优势,推出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开放的表达——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朱屺瞻书画艺术精品展、朱屺瞻艺术人生影像展”、“陆俨少书画精品展”、“刚泰美术馆馆藏选——当代海上名家中国书画作品展”等9个中国画系列展。

    此次中国画展区的揭幕,标示着第十一届全国美展10个展区的展览全部圆满举行,12月将在北京举办本届美展获奖及优秀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