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联系中国文联实际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杨军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紧密联系中国文联实际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扩大会

    10月23日下午,中国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扩大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参加会议,文联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前期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听取中央纪委研究室同志关于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和个人自学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召开的。会议重点研究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与会同志认为,全会《决定》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中国文联一定要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讨论中,大家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党的建设达成四点共识:一是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关键也在党。文联各级党组织要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中国文联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把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中全会作出的部署,认真贯彻中央的《决定》,努力形成党组(分党组)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好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切实防止和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三是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把贯彻《决定》精神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发展抓党建,努力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领导有力。四是要重视党务工作队伍特别是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队伍。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好党支部书记;要实行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抓好业务工作,更要抓好党建工作;要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务工作队伍,关心他们成长,使他们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进一步激发做好党务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开创中国文联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