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2009年年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二○○九年年会在京召开

刘云山刘延东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23日,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200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向大会发来贺信。

    刘云山在贺信中说,电视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信息需求量越来越大。电视资料的保存、管理和使用,不仅能够提升媒体的传播能力,更从一个侧面体现媒体的文化底蕴和社会责任。此次年会在中国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电视的整体进步,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媒体资料管理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并进一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做出贡献。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这次盛会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她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推动中国媒体与外国媒体加强交流,在新闻传播、电视资料、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发展,为增进国际上对中国了解、发展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2009年北京年会,以“全新的世界 全新的媒体资产管理思路”为主题,就如何面对全球化的冲击,如何管理、保护好我们的资产,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以寻求新的思路,共同采取新的行动。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承办,这也是该国际组织成立30多年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年会。会议为期三天,将进行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国际电视资料成就奖的评选,以及资料片观摩等多项活动,来自全世界的110多位国际代表和国内的70多位电视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FIAT/IFTA),成立于1977年,其宗旨是为全世界的广播电视媒体、国家音像资料机构提供音视频资料收集、存储、开发、利用及相关档案整理方面的合作平台。所属会员机构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央电视台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媒体资产的管理和视音频档案的保护,于2003年加入该国际组织,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研讨活动。经过几年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央电视台已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音像资料数据库,其媒体资产管理建设成果也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