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视觉感悟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15    作者:周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转眼20年了,当年的“小崔”,已经出落成了今天的颇有影响的画家、书法家、文艺理论家。

    因为认识这么久,太熟悉了,所以,有时我们见面时,总能轻松地调侃几句。崔自默刚刚大学毕业从陕西来到北京工作,他与我的小老乡作家亦夫是好朋友,所以我们也就有缘相识了。此后,每隔上一段时间,有陕西同乡的聚会,我们就能见上一面。

    崔自默虽然不是出生在陕西,但是在陕西上的大学,对陕西感情很深,所以他说陕西是他的“第二故乡”,有时径直说自己是陕西人,还能说上几句地道的陕西话。

    后来,自默就考上了研究生。在学校,他搞篆刻、书法和画画,业余时间就参加文艺界朋友的一些聚会。他勤奋、好学,为人也谦和、厚道。再后来,他全身心地搞文艺学研究,还曾经给美学家王朝闻编辑了全套22本的文集,付出不少精力,当然也学到不少东西。再后来,自默就到了南开大学读了范曾教授的博士生。范曾教授对他的这个“开门弟子”很是器重。

    自默进步很快,每次见面,都能感受到他的“起色”。尤其是他博士毕业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之后,先是主编文化画报,后到文化艺术出版社。这一时期,他默默地写了很多文章,画了很多画,可谓理论与实践的双丰收。

    大艺术家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缺一不可。崔自默首先是学者,他研究八大山人很深入,《为道日损》是他的博士论文,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后引起广泛好评。此外,在美学、批评学等方面,自默都有独到见解,有属于自己的体系。《艺文十说》是自默的一本文集,里面的“同情心说”、“概念说”、“心鉴说”、“条件说”等等,都很独到。可喜的是,自默利用自己的学科交叉优势,主张艺术研究的科学化——利用科学的方法搞艺术研究。

    可贵的是,自默又不是酸腐的学者,他的胸襟大、视野开阔,比如针对艺术市场,自默提出“价格决定价值论”,就是因为看到了当代艺术市场的个性,尤其是审美心态和精神需求的个性因素。这种个性化的理论,在崔自默的《心鉴》新著中,更是得以充分发挥。

    最近又读到崔自默的《得过且过集》,里面叙述了他的一些经历,读者可以从中揣摩到一个艺术家的问道旅程。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的风格,虽然总是个性的,但他的辛苦,则是共性的。

    自默的开拓性,不仅仅在学术意识上,还在艺术创作上。他的作品种类很多,除了传统的中国笔墨外,还有油画、雕塑等。这些作品都有现代精神,有图像的夸张和符号感。但自默的这些“现代”作品,又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有所寄托。在这些画面里,他灌注了自己的思考,有人生的,有艺术的,还有很多难以言说的滋味。

    人生的很多问题,怎么来言说呢?个中滋味,只能各自体味和探寻了。用自己的笔思考,用视觉感悟人生,这就是崔自默。作为老友,祝愿他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