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快乐奔跑》:传达快乐理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9日,第13届华表奖在北京揭晓,《快乐奔跑》获得了优秀动画片奖,作为一部正在上映的动画片,《快乐奔跑》还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片的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从他的讲述中了解到他做动画片的理念,以及为什么这部动画片能获得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

    记者:动画片《快乐奔跑》是围绕蔬菜王国里的多多与他的小伙伴一起参加一年一度的运动竞技大赛——超级蔬菜杯而发生的有趣故事。您为什么会想到拍这样的题材?

    孙立军:有三件事给我的触动很深。一是中日少年生存营,头几天,中国的孩子还挺生龙活虎的,可是后几天却都是家长替孩子们完成他们的任务。二是看到日本幼儿园冬天里让孩子们赤脚站在雪地里的照片。三是2008年奥运会能给中国带来的奥运精神能不能传给我们年轻的一代?现在经常看到参加体育锻炼的都是老年人,这固然很好,但是年轻人更应该注重体育锻炼。我想在后奥运的时代,我们应该传达运动也快乐的理念。

    记者:以蔬菜为原型的动画片很少,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孙立军:这是我们动画片里的中国元素。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于西方人,蔬菜在我们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荤素搭配的健康饮食习惯却正在改变。希望通过《快乐奔跑》让人们重新认识蔬菜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重新体会传统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我们已经看到国内外动画中不少以动物为原形的卡通形象,而以蔬菜为形象的动画作品却寥寥无几。我们愿意开此先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会说话、会走路”的蔬菜。

    记者:《快乐奔跑》的目标观众是几岁的?

    孙立军:目标观众是14岁以下的,主要针对低龄儿童。所以我们在制作的时候杜绝所有的暴力和吸烟的镜头,因为6岁以前的孩子看了暴力镜头就会做恶梦。所以有很多镜头我们都忍痛割爱了。同时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游戏是能吸引他们的很重要元素,因此影片中参加运动会的阵营分成了以多多为首和以刺头为首的双方来争夺冠军,以增强孩子观影的投入感。

    记者:您制作的动画片可以算是学院派动画,学院派动画的特点是什么?

    孙立军:雅俗共赏。像这部《快乐奔跑》里,我们把细节功夫做足,人物的衣食住行全部要蔬菜化,包括建筑在内的一切设计都是由蔬菜、水果等物体演变而来的,这样我们才能将观众领进蔬菜的世界。我们还为主人公们设计了多套服装,避免一般动画中人物不换装的弊病。此外,在原画制作时,强调角色的肢体表演,通过表演强化角色性格。例如,角色走路的原画不遵循传统的一秒钟走两步,而是中间加两三张动画,让快慢节奏更加突出,传达一种灵魂的感觉,从而产生戏剧效果。我们希望这部电影不是看着快乐就可以了,我们还在电影中传达了友谊、团结和亲情,诚信、自尊、自信,我们要告诉孩子们,不是说弱者就没有自尊。

    记者:您认为国产动画发展中,什么比较关键?

    孙立军:培养观众的品牌消费最重要。在小孩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动画片所传达的价值观会深刻地影响他们。所以我们要培养观众对国产动画的忠诚度,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宣传我们的文化精神。

    记者:您现在的创作团体比起几年前制作《小兵张嘎》时,似乎成熟了许多。

    孙立军:是的,所以我们的很多设想才能实现。我们现在手上还有几部动画片在制作:《草原小英雄》、《兔儿爷传奇》和《雪域獒王》。这些动画片都为中国孩子量身订做的。希望我们能培养起自己的动画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