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展示百年收藏精品迎馆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图书馆将在9月9日迎来百年华诞。9月1日上午,“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开幕。这是国家图书馆第一次面向社会全面展示国图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特色馆藏。展览的开幕也标志着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高潮的到来。

    本次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三大板块,甲骨、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宋元明清善本、金石拓片、舆图、“样式雷”图档、少数民族语文文献、新善本、名家手稿、老照片、年画、外文书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连环画、学位论文、联合国资料、缩微资料和电子文献特藏等十多个类别,包括文津阁《四库全书》、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赵城金藏》、“天禄琳琅”藏书和甲骨特藏以及现代名家手稿等在内的一批国图收藏精品与观众见面。共中一些珍贵文物,如宋朝皇室宗谱《仙源类谱》、苏轼撰书的清拓本《雪浪石盆铭》、明朝天启年间彩绘的《陕西舆图》等都是首次展出。另外,这次展出的9件甲骨珍品也是近十年来甲骨集中展出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