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说唱讴歌《解放》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日,作为中宣部、文化部“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的重要剧目之一,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亮相。极具创意的舞蹈编排、且说且唱的表现形式以及新颖别致的舞台效果和浓郁质朴的晋风晋韵,都带给现场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

    该剧将说书、戏曲、歌唱与舞蹈交错相融,以旧社会妇女裹小脚这一视角,折射出时代变革的大背景。在演出现场记者发现,《解放》虽然定位为“说唱剧”,但舞蹈依然是比重最大的部分。如果说《千手观音》是拿“手”做文章,那么《解放》则是用“脚”来画工笔,其中《天足》和《凤冠小脚舞》的民族舞蹈表演极具代表性,不仅动人传神,也是全剧悲情结局的一个重要转折。此外,一段热烈奔放的男子群舞《走西口》也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将原生态民歌植入剧中是《解放》的一大看点,《走西口》等山西民歌使得该剧荡气回肠。“说唱剧”的“新”体现在说书人的加入,该剧总导演张继钢表示:“说书人为全剧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观演关系,既听戏,又看戏,还演戏。”

    据悉,《解放》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至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