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在北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侯一民,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当代中国美术创作显示出积极活跃的态势,中国壁画艺术蓬勃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中国政府加大对艺术的投入,全国大型壁画创作、制作生机勃勃,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壁画繁荣。广大壁画艺术家深入到广阔的中国社会现实中,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美术创作和理论建设的基本价值导向,创作了一大批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壁画作品。从本次参评的1230件作品中可以看出,壁画艺术规律和艺术语言得到了深化。题材广泛、具有现实针对性,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形态媒材更加多样化,基本上反映了壁画艺术的社会发展状态,呈现出全国美展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刘大为、潘公凯、侯一民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共展出作品170件,是从全国各地送展的1230件作品中评选而出的,其中获奖提名作品共18件。作品在创作题材和内容上更加广泛深入,表现现实生活和重大题材的如解放战争、抗震救灾等全景式作品明显增多,壁画家在艺术形式、语言手法和装饰风格多方面探索,使得壁画作品更为丰富多样,较全面地展现了近年来中国壁画创作的整体水平和发展现状。

    据悉,本次壁画展最大的突破在于首次把壁画作为一个独立展区,并打破了只展已“上墙”作品的限制。侯一民表示,展览以与环境、建筑相互补益为原则来征集各种壁画设计,从而开拓了壁画创新的可能,从中可以看到5年来中国壁画艺术家们在新材料、新形式与实地景观结合等方面的探索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