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曲艺精品展演周即将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山西省曲协和山西省曲艺团、中国广播艺术团、江苏省文联和江苏省曲协、天津市文联和天津市曲协、山东省曲协和济南市曲艺团分别承办的“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曲艺精品系列展演”,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届时中国曲艺界将用精彩缤纷的节目、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首都人民献上连台好戏。

    9月5日,“炜炜道来”周炜相声专场将打头阵。这是相声作者孙晨集当代社会众多时尚话题和热点,专门为青年相声演员周炜量身打造的一台节目。届时周炜将轮番用相声的形式演绎“闲人”、“穷人”、“犟人”、“新农村人”等众多性格迥异的小人物,并由姜昆、赵炎、李立山、郑健等名家为其捧哏。

    9月6日,“晋曲情声——山西曲艺专场”将让观众欣赏到富有浓郁山西地方特色的曲艺演出。除相声、快板、小品、京东大鼓外,二人台、潞安大鼓、大同数来宝等地方曲种也将精彩亮相。

    9月7日,“快乐人生——刘全和刘全利幽默滑稽小品专场”将汇集这对著名的双胞胎艺术家数十年来所创作的优秀幽默滑稽小品。其中包括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幽默滑稽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小丑”大奖的作品。届时著名演员陈佩斯、朱时茂将助阵演出,魔术师徐秋也将友情客串表演精彩的魔术。

    9月8日,“茉莉情韵——江苏评弹晋京展演专场”将集合盛小云、邢晏芝、黄霞芬、姜永春、陆建华等三代苏州弹词和苏州评话艺术家,为观众带来清新淡雅、韵味绵长的听觉盛宴。

    9月9日,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专场将集中展示相声新作品大赛中获奖的优秀原创作品。届时晚会将使观众一睹当前曲艺创作的最新佳作。

    9月10日,济南曲艺团继《泉城人家》后又带来其姊妹篇《茶壶就是喝茶的》。该剧通过曲艺的表现形式,围绕一把茶壶展开故事,艺术地展现一家人在金钱面前的不同态度。该剧使用了很多现代戏剧手法,如时空关系错位、重叠等,融曲艺、戏剧于一体的舞台效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