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自治区成就展展示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大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4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日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吸引了首都各界观众前来参观。同时举行的还有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通过图片、文字、影视展播和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五个自治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现场,记者看到五个自治区各设一个展区,特色浓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展馆内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令观众赞叹不已。

    悠扬的马头琴声响起,寻声望去,内蒙古自治区展厅内搭起了蒙古包,展示着一个牧民家庭的布置,“主人”正在投入地拉着马头琴。在这个蒙古包里还有蒙古族长调、呼麦等表演。据内蒙古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自8月25日展览开幕以来,内蒙古展厅非常受欢迎,观众对内蒙古历史和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展厅颇具民族特色。进入展厅,廊柱两边展示的新疆各处美丽风光的摄影作品使参观者目不暇接:大漠胡杨林、图瓦人村落、喀纳斯、高昌故城……近年来新疆全面启动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迭出,叩开“世遗”大门的文化瑰宝“木卡姆艺术”展示更是为观众带来了“天山祝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展厅前,观众争相和身着民族服装的讲解员合影留念。广西展厅内特别辟出了“文化繁荣百花齐放”的展台,陈列展示了广西民族文化的显著成果,如电影方面,广西电影制片厂就拍摄出了《一个和八个》《大阅兵》《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等令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悠久的黄河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交相辉映,形成了宁夏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灿烂文明。60年来,宁夏坚定地打造以回族优秀文化为主体的多样文化,令观众真切感受到“‘花儿’声声唱新篇”的喜人景象。西藏自治区的展厅构思新颖,将图片贴在转经筒式的滚轴上,轻轻拨动“转经筒”,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人民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展板上所展示的精心保护的传统壁画、整理出版的《格萨尔王》、“飞弦踏春”歌唱新农村等图片内容无不表现了雪域高原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文化的繁荣发展。

    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草原边疆到壮乡瑶寨,对于五个自治区来说,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包括文化在内的多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有观众留言:“一滴水珠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五大自治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成功的,而民族团结之花需要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呵护才会更加艳丽。”一位署名付锦山的观众留言说:“祖国发展,我们才能发展;祖国繁荣,我们才能幸福;祖国进步,我们才能进步;祖国强大,我们才能平安。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让我们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携手走向繁荣、走向幸福!”

    展览将于9月17日闭幕。